飲酒助心血管觀念過時 專家:喝愈多壽命愈短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5-09

老一輩常說,一天喝2杯紅酒對心血管有益,卻不知這觀念早已過時。長期研究酒精危害的專家表示,喝酒不僅無助健康,還會增加致癌、失智等風險,喝愈多平均壽命愈短。

為了鼓勵民眾減少飲酒,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台灣酒害防治協會將5月9日訂為「台灣無酒日」,呼籲民眾正視飲酒行為及酒癮所造成的危害。

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資深研究員陳哲宏今天受訪時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全球酒精和健康年報(WHO Global Status Report on Alcohol and Health)中指出,酒精每年造成300萬人死亡,平均每6分鐘就有1人因酒精而死。

很多人都聽過,適量喝紅酒對心血管功能有益,卻不知道這項研究早已被推翻。陳哲宏說,根據美國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最新研究,一天喝2杯125c.c的紅酒確實對於心肌梗塞具保護作用,但酒精造成的高血壓、心臟衰竭、癌症等負面影響更大。

陳哲宏指出,根據該研究,每天喝1杯紅酒的低度量飲酒者,平均壽命少半年,喝2杯少1到2年,喝3杯以上平均少3年,更別說酒癮者一天都是5、6杯起跳,平均壽命恐縮短10年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酒精對台灣人的危害,比其他國家更嚴重。陳哲宏說,坊間傳聞喝酒後臉紅代表肝功能好,其實大錯特錯,臉紅代表你有酒精不耐症的基因突變。

他解釋,這類人由於缺乏乙醛去氫酶活性,喝酒後乙醇代謝出來的乙醛無法進一步代謝,乙醛就會累積在體內,導致滿臉通紅、心跳加快、頭痛、嘔吐、宿醉等症狀,除此之外,乙醛還是WHO公認的一級致癌物。

陳哲宏說,這項基因突變起源於3000年前的中國大陸東南沿海,至今全球約有5.6億人有這項突變,台灣的盛行率更是高居全球之首,有將近一半的民眾都有此基因突變,如果說一般人飲酒會增加5到10倍食道癌風險,有酒精不耐症的人就是40倍,危害不容小覷。

他表示,法國2018年公布的最新研究也顯示,喝酒也是失智很重要的危險因子,因為不論酒精、乙醛都會殺死細胞,也會破壞DNA、導致突變引發癌症。

陳哲宏說,酒精在台灣文化中已有一段歷史,婚喪喜慶都少不了它,但卻不知道酒精對人體、社會的傷害竟是如此之大,希望藉由台灣無酒日,喚起民眾對於酒精的了解。

 

資料來源: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8日電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