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斷氣近17分鐘!65歲阿伯靠生物製劑治「氣喘」...降類固醇副作用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5-03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有3億人口罹患氣喘、每年約有18萬人死於氣喘,而台灣約有200萬人罹患氣喘。65歲的許先生從小罹患氣喘,不喜歡運動也不方便出門,也因受氣喘影響,曾瘦到44公斤;爬樓梯到2樓就氣喘如牛,就連生活起居都需要太太的協助,更曾斷氣17分鐘差點喪命......

 

「台灣有超過10萬名嚴重型氣喘患者,其中,嚴重型氣喘(簡稱E氣喘)為高嗜酸性白血球表現型,國外研究顯示其約占嚴重型氣喘患者的一半。」振興醫院內科部部長、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指出。

 

根據國外資料顯示,氣喘族群中約有5-10%(約20萬人)為嚴重型氣喘患者,此類型氣喘患者若受空汙影響,發作症狀可能更為劇烈。

 

什麼是嚴重型氣喘(簡稱E氣喘)?全台200萬人罹氣喘...治療卻怕類固醇引副作用

 

陶啟偉解釋,根據不同表型,嚴重型氣喘主要有不同的類型,分為高嗜酸性白血球表現型(Eosinophilic,E氣喘,約佔嚴重型氣喘中的50%)及高免疫球蛋白E型(IgE)。

 

根據一項對於台灣嚴重型氣喘患者的研究調查顯示,病患容易對治療過程中的類固醇劑量及其產生的副作用感到焦慮,更因害怕發作而出現社交退縮的情況。陶啟偉指出,「國外研究也顯示,超過5成的嚴重型氣喘患者因擔心藥物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自行減少用量甚至停藥,導致疾病控制不佳。」

 

他指出,嗜酸性白血球為人體內白血球的一種,於E氣喘患者的肺中指數明顯偏高,易受環境物質激發而引起嚴重氣喘症狀。「透過簡單的血液測驗就能確認嚴重型氣喘型別,當血液中的嗜酸性白血球數值高於300,即可確診為E氣喘,只要正確、持續使用藥物,就能減少不必要的治療負擔。

 

精準治療》新一代生物製劑能減少類固醇使用

 

至於什麼樣的程度算是「嚴重型氣喘」?

 

陶啟偉表示,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有3次(含以上)因急性惡化需急診或住院者,可能就有嚴重型氣喘。「簡單的血液檢測可以確認自己是哪種類型的氣喘患者,當患者血液中的嗜酸性白血球數值高於300,即可確診為E氣喘患者。」

 

他也提到,過去傳統治療嚴重型氣喘的方式,為高劑量吸入型類固醇(ICS)+長效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LABA),但陶啟偉強調,若此治療方式仍無法控制病況,應根據不同型別對症下藥,而新一代「生物製劑」的問世給予許多疾病控制不佳的患者一項新的治療選擇。

 

陶啟偉指出,「研究顯示,新一代生物製劑能迅速消滅嗜酸性白血球,且能減少5-7成口服類固醇使用量,進而降低副作用,並大幅減少患者急性惡化機率、提升患者生活品質。」他也提到,現行生物製劑使用頻率不盡相同,像是目前已有1個月使用1次,及2個月使用1次的劑型,用藥方便性的增加能夠減少患者負擔。

 

曾斷氣近17分鐘...靠新藥治氣喘,與太太爬山攻頂

 

許先生過去氣喘嚴重發作時,曾反覆進出急診室,家裡、醫院兩頭跑,甚至曾一年中有8個月都在醫院度過。許先生回憶,某次出遊返家後,突然感覺喘不過氣,太太察覺不對勁緊急開車送醫,但途中竟突然沒了呼吸!

 

斷氣近17分鐘後,終於在醫師努力搶救下從鬼門關前撿回一條命。檢查後才發現,許先生罹患的正是高嗜酸性白血球表現型嚴重氣喘,傳統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與吸入型及短暫口服類固醇藥物治療無法有效控制。

 

在和醫師充分討論後,許先生嘗試新一代生物製劑。他表示,使用約莫2-3週後病況獲得改善,也不再像以前時常喘不過氣,治療至今都沒進過急診、復原良好,現在也成為每天出門健走爬山的運動愛好者,更在去年成功攻頂黃山。「對一個嚴重型氣喘、曾在死亡邊緣徘徊過的人來說,攻頂當下充滿無限感動,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也能有站在山頂俯瞰大地的一天。」

 

陶啟偉表示,目前生物製劑療程為1年,有部分嚴重患者由健保給付,患者也可選擇自費(每月3-4萬元)進行治療。

 

 

資料來源:信傳媒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