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代謝症候群 你應該這樣做….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李麗美營養師

日期

2015-03-23

享受美食,最擔心的除了身材變形,過多的熱量就會形成脂肪,尤其是累積在腰圍,最容易引起「代謝症候群」,造成健康的危害。根據統計顯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與腦中風的機會分別是一般人的2至6倍,甚至會導致失智及罹癌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出許多。但是若能早期注意相關的健康指標,早期調整飲食、運動及生活習慣,就能免於讓自己陷入健康危機。

----------------------------------------------------------------------------------------------------------

surprise代謝症候群5大指標 報你知

代謝症候群的診斷的五大指標,分別為腹部肥胖(腰圍)、血壓、空腹血糖值、血液中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酯。若三項或三項以上指標出現異常,則已屬於代謝症候群的準患者。畢竟代謝症候群會導致許多的併發症,如腦血管疾病的中風、心血管疾病的心肌梗塞、末梢動脈疾病導致的截肢、腎臟病變而洗腎及眼睛病變導致的失明等,若造成患者的失能與殘障,將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家中經濟負擔。

 

cool老生常談卻是不二法門 控制體重、戒除喝酒、熬夜 遠離代謝症候群

    究竟,為什麼會導致罹患代謝症候群呢?包括:

  1. 家族史有罹患三高者,罹患率也會跟著增加
  2. 隨著年齡增加,罹患率也會增加,主要與更年期後荷爾蒙分泌減少導致)
  3. 外食比例偏高下,飲食容易有暴飲暴食且偏好高油、高糖、高鹽及低纖維的狀況
  4. 及不良生活習慣(吸菸、喝酒和熬夜)。

在新的一年,大家要試著盤點一下自己有幾項的可能危險因子,在新的一年要訂定「健康促進的年度計畫」,並列在首要執行項目中落實。

 

smiley預防代謝症候群  你應該這樣做….

1.地中海飲食型態

    蛋白質類,選擇順序為豆→魚→蛋→奶→肉類(少紅肉多白肉)。

    油脂類,選擇橄欖油、芥子油及苦茶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油脂及適當堅果(每天約5顆杏仁果、2

       顆核桃仁或南瓜籽約30顆)。

    蔬菜水果類多選擇番茄、洋蔥、大蒜、芹菜、花椰菜、木耳、菇類、秋葵及莓果。

    主食類,選擇糙米、燕麥、薏仁、綠豆、紅豆、黑豆、地瓜、馬鈴薯、山藥及南瓜等。

    烹調方式,多川燙與涼拌,少油炸、油煎及勾芡方式。

2.每天快走30分鐘

3.外食族則建議每週選一天為輕食日幫身體清一清

4.平時多攝取均衡的五色蔬果

5.適當補充紅麴、納豆、魚油、綠茶、菊苣纖維、大豆異黃酮及藻類等保護心血管的保健食品,選擇時也要留意是否有認證、注意使用警語及使用禁忌。建議使用前先諮詢營養師或藥師,選擇適合自己的保健產品,才能達到保健的效果。

 

所以在新的一年,要期許自己養成「健康體質」的好習慣,就從飲食、運動及作息做起,有了健康的身心靈,相信在羊年,大家一定可以好運連連,羊羊得意﹗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