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莫名長小肉團 竟是腫瘤作祟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4-25

一名吳姓男子左手小指莫名長出一坨小肉團,上班打電腦都會摩擦到,且越長越大,對必須長時間編寫程式的吳男已造成干擾,就醫後確診為腱鞘巨細胞瘤,並接受手術切除。

▲吳男因手指腱鞘巨細胞瘤嚴重影響工作,決定切除,但此照非吳男之手。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吳男因手指腱巨細胞瘤嚴重影響工作,決定切除。(此照非吳男之手;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良性腫瘤 會變大造成疼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醫師謝向傑表示,手部腫瘤可分為軟組織腫瘤與源自骨頭的腫瘤,吳男罹患的腱鞘巨細胞瘤是第二常見的手部軟組織腫瘤;好發於30至50歲族群,常見於掌心側的指間關節,成因還沒有定論。雖是良性腫瘤,但許多病患的腫瘤卻會逐漸變大,造成疼痛及功能喪失,甚至影響周邊的關節及組織。治療主要以切除為主,仍可能有高達50%的復發率。

 

  • ▲左手第五指表皮樣囊腫(紅圈處)。(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左手第五指表皮樣囊腫(紅圈處)。(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手術切除 仍有50%復發率

謝向傑說,軟組織腫瘤中最常見的是腱鞘囊腫,好發於年輕病患,常見的位置是手腕背側,成因一般認為是慢性刺激引起的結締組織退化;表皮樣囊腫是手部第三常見的腫瘤,成因是患部受過穿刺傷,導致表層的角質組織滲入皮下,經年累月後這些組織發展成類似表皮的角質囊腫。

至於骨腫瘤部分,內生性軟骨瘤雖是良性骨腫瘤,卻可能造成骨質破壞,最終導致骨折。若有病理性骨折,需考慮腫瘤刮除及骨移植手術。

謝向傑說,骨樣骨瘤是第二常見的手部骨腫瘤,約占所有手部骨腫瘤的10%。特色是好發於青少年,有夜間疼痛的現象,使用消炎藥可改善。

謝向傑提醒,大部分的手部腫瘤可藉由病患的病史、理學檢查及X光檢查獲得初步診斷,但仍有少數病患有罹患惡性腫瘤的可能,即便是保守治療,仍應定期追蹤。

▲手腕處腱鞘囊腫(箭頭所指處)。(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手腕處腱鞘囊腫(箭頭所指處)。(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2019-04-25

 

-------------------------------------

手部莫名長小肉團 竟是腫瘤作祟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2019-04-24〕一名吳姓男子近期手部莫名長出一坨小肉團,導致上班打電腦都會摩擦到,最近這個肉團越來越大,對長期雙手需放在辦公桌編寫程式的小吳而言已造成干擾,只好向醫院求助,確診為手部腫瘤。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醫師謝向傑表示,因手部組織的深度較淺,多數病患可輕易發現手部的腫瘤。該部位腫瘤可分為兩類,一類是軟組織腫瘤,另一類是源自骨頭的腫瘤,據統計,有9成以上的手部腫瘤是良性,少數才是惡性。

謝向傑指出,大部分的手部腫瘤可藉由病患的病史、理學檢查及X光的檢驗,獲得初步診斷,不過,腫瘤千變萬化,即使有些做了高階影像學檢查(核磁共振)仍難以確定。

謝向傑說,軟組織腫瘤中的腱鞘囊腫(ganglion cyst)是最常見的手部腫瘤,好發於年輕病患,常見的位置是手腕背側,成因一般認為是慢性刺激引起的結締組織退化,該腫瘤為一囊狀構造,內含液態膠狀物質,若沒有造成特別不適,可以保守治療;如果造成疼痛或功能障礙,可考慮以細針抽吸或是手術切除,不過,細針抽吸有較高的復發率。

另種腱鞘巨細胞瘤(Giant cell tumor of tendon sheath)是第二常見的手部軟組織腫瘤,好發於30至50歲族群,常見於掌心側的指間關節,會逐漸變大,治療主要以切除為主,但仍可能有高達50%的復發率。

表皮樣囊腫(Epidermal inclusion cyst)是手部第三常見的腫瘤。成因是因患部受過穿刺傷導致表層的角質組織滲入皮下,經年累月後這些組織發展成類似表皮的角質囊腫,治療仍以切除為主。

骨腫瘤部分,如內生性軟骨瘤(Enchondroma),雖是良性骨腫瘤,但它可能造成骨質破壞,最終導致骨折。在多發性的病患,有高達30%的可能性變成惡性的骨肉瘤或軟骨肉瘤,對於沒有症狀的病患,可以規律追蹤及保守治療;若有病理性骨折,則需考慮腫瘤刮除及骨移植手術。

謝向傑說,骨樣骨瘤(Osteoid Osteoma)是第二常見的手部骨腫瘤,約占所有手部骨腫瘤的10%。它的特色是好發於青少年,有夜間疼痛的現象,並且使用消炎藥可以有良好的疼痛改善。

謝向傑指出,腫瘤的種類眾多,有時變化難以捉摸,除常見的良性腫瘤外,仍有少數的病患有惡性腫瘤的可能,即便是保守治療,仍應規律地追蹤。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