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代謝症候群?! 留意皮膚徵兆!

發表者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

日期

2015-03-18

 

 

 

 

劉才睿醫師     鄭佾琪營養師

2015認證醫療團隊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

 

脖子後方、膝蓋、手肘出現黑色素沉澱,摸起來還有點粗粗的感覺?當心!這可能反映著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血糖代謝可能有問題,如果加上本身肥胖、血壓偏高,很可能就是罹患代謝症候群的徵兆!

---------------------------------------------------------------------------------------------------------------------------------------------------------

 

代謝症候群5大危險指標

 

 20歲以上成人,評估代謝症候群有五項指標,若有1項稱為高危險群,若發生3項就可判定是代謝症候群,這幾項指標除了第一項腹部腰圍、血壓可以在居家量測,其他都是在醫院才能檢查,萬一沒有主動就醫或是健康檢查,其實也很難掌握。危險因子包括:

 

五項危險因子

異常值

1

腹部肥胖(Central obesity)

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2

血壓(BP)上升

SBP ≧130 mmHg

DBP ≧85 mmHg

3

空腹血糖(Fastingglucose)過高

100 mg/dl

4

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上升

150 mg/dl

5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過低

男性<40 mg/dl、

女性<50 mg/dl

註:「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值偏高」的判定,包括依醫師處方使用降血壓或降血糖等藥品(中、草藥除外),導致血壓、血糖檢驗值正常者。(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07修訂)

 

頸部、膝蓋後方黑色素沉澱 可能是血糖代謝出問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減重醫學中心劉才睿醫師表示,民眾可以留心身體皮膚所發出的徵兆,例如膽固醇過高的患者,經常可以從皮膚外觀發現長了突出的黃色瘤;或者洗澡的時候也可以留意腋下、頸部或是膝蓋後方摸到粗粗的感覺、好像黑色素沉澱,也可能代表血糖代謝出現狀況,最好到醫院做詳細檢查!

 

 

 

罪魁禍首-胰島素阻抗 造成代謝大混亂

 現代人飲食精製,腹部容易堆積脂肪,鄭佾琪營養師表示尤其是男生脂肪易堆積在腹部。脂肪分泌的激素統稱脂肪細胞激素(adipocytokin),較重要的是瘦素(leptin)、脂泌素(adiponectin)、腫瘤壞死因子(TNF- α)、介白素-6(IL-6)等。研究發現,腹部脂肪過多,TNF-α、IL-6產生較多,而減少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產生「阻抗」的現象。人們攝取甜食或精製澱粉食物後,胰島素無法將血糖帶入細胞,大腦誤以為胰島素分泌不夠,下令身體分泌更多胰島素來處理血糖,逐漸發展為糖尿病。

而胰島素阻抗也會造成脂肪細胞減少脂蛋白脂解。如此一來,造成血中三酸甘油酯濃度上升,三高與心血管疾病造成威脅。

 

節食、埋針、纏手指 減重方法百百種,什麼方法能100%成功?

遠離代謝症候群威脅,最大的重點就是控制體重! BMI值在18.5-24 kg/m2之間較標準!說到減肥經,幾乎每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例如單一食物減肥、埋針、或是每天只吃一餐等眾多方式,但未必能夠成功減重,原因在於需要找出真正原因,對症下藥。

劉才睿醫師解釋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可能是疾病、或是心理壓力、女性更年期所造成肥胖,有時候也有可能是因為服用慢性病藥物(例如某些安眠藥、高血壓藥物、抗憂鬱藥) 所造成。最好可以先就醫,了解造成肥胖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對症下藥,才能事半功倍!

 

拒當大腹翁/小腹婆 你應該這麼做!

劉才睿醫師也建議:許多上班族每天在辦公室久坐不動、運動量很少,是代謝症候群高危險族群,更要有危機意識!不妨從小地方改善:例如每天走路10000步、戒除抽菸、喝酒、保持良好睡眠、不要太晚吃晚餐、適量補充兒茶素等,盡量減少熱量攝取、多運動遠離代謝症後群的威脅!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