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師馮介凡_白內障開刀後眼睛仍不舒服 原來是乾眼症惹禍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4-09

50歲李姓婦人沒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近年發現右眼視力逐漸模糊,影響開車,醫師診斷為白內障,雖然手術後視力改善,卻總覺得眼睛不舒服,回診時詢問醫師,才發現是乾眼症惹的禍。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主任馮介凡表示,全世界的乾眼症專家們近期重新定義該疾病,其中一部分就是把一些疑似乾眼症狀的疾病再釐清,因為有些並非眼表層疾病,這類病患須轉介至其他相關科別治療。

 

馮介凡指出,典型的乾眼症患者眼睛會有乾、痛、視力模糊等症狀,另有少數病患雖有乾燥症狀,臨床檢查卻沒有典型眼表層表現,這可能是疾病初期,需再追蹤、觀察一段時間。

 

馮介凡指出,臨床上有些病患並無乾、痛、視力模糊等症狀,往往是因其他疾病就醫,比如白內障檢查,由醫師一併檢查出病患有典型眼表層表現;甚至有些病患是因神經失養性角膜病變,本身感覺神經失常,所以不會痛,但角膜也有明顯乾眼症。

 

馮介凡說,還有一群病患如同李婦一樣,屬於潛在性乾眼症患者,原本淚水僅供正常狀態下使用,在接受眼睛手術的壓力後,淚水量已不足以保持眼睛表面健康,乾眼症狀就會在手術後較明顯,這不是手術本身的問題,而是病患在手術後可能會誘發出原本潛在的乾眼症,只要依症狀程度接受藥水、藥膏、凝膠或熱敷等治療,就能得到緩解與控制。

 

乾眼症經眼科治療可緩解不適症狀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同時感謝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相關資訊)

 

延伸資訊: 以下為獲得SNQ標章之眼部相關醫護服務項目 (此處僅列舉部分)

 

 

國泰醫療財團法人新竹國泰綜合醫院 ( 新竹市 )

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 嘉義市 )

三軍總醫院 ( 台北市 )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