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推「照服員共聘制」 每日照護費用平均減輕46%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8-11-14

此為示意照(翻攝自衛福部彰化醫院臉書)

(台灣英文新聞/生活組 綜合報導)為減輕家屬照顧及經濟負擔、增加照護效能與照護品質,同時降低院內感染率。衛福部透過計畫徵求,組成跨領域專家團隊(含醫院管理、護理及成本分析專家),先針對有意發展友善照護模式或已具有發展經驗之醫院進行訪視,共同研議完成輔導指標。

自106年7月起衛福部透過座談會、諮詢輔導等方式,號召了34家醫院響應計畫之推動: 包括19家區域教學、9家地區教學醫院、以及6家地區醫院。

分析這34家醫院推動「友善照護模式」之特色,其照顧服務員(以下稱「照服員」)與病患之照顧人力之配比以1:4最多。「照服員」多採白、夜兩班制(一班12小時)。

另就各院針對共聘之收費顯示,平均每位介於800至1,200元(依據城鄉差距、收住規模及聘僱來源等因素而有不同)。

也就是說民眾如採共聘方式,聘僱「一對多」照顧服務員,較之前採「一對一」方式聘僱看護,每日照護費用支出平均可減少約46.1%,大大減輕其經濟負擔。

若以4個病患共聘一個照服員為例,每位家屬每天僅需分攤1,200元(一天共需支出4,800元)即可聘僱兩位照服員輪日夜班。照服員不須24小時工作,在充分休息下更有助於照顧品質,收入及工作量穩定,投入意願也大幅增加。

衛福部強調,住院照顧共聘模式是鼓勵「因地制宜、因院創新」,總計有以下5個好處:

一. 提升照顧品質-有利被照顧者

二. 減輕照顧負擔-有利家屬

三. 減輕工作負荷-有利護理人員

四. 減少院內感染-對醫院有利

五. 促進照顧人力更有效率地運用-對長照制度有利。

透過本計畫也找到國內較具可行性之友善照護照護模式,及影響醫院自主永續經營之關鍵,例如服務提供之量能、推動科別或對象、穩定照服人力來源、合宜的收費與醫院首長的支持等。

衛福部呼籲目前已獲獎肯定之醫院繼續並擴大規模推廣外,期望未來醫院推動更大程度的照護共聘與管理機制,以嘉惠更多需要的民眾,更有助於高齡社會中之醫院營運。

住院友善照護模式參與之34家醫院名單如下 (資料來源: 衛福部官網)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