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視診器」嗎?醫師看診工具大進化,醫療科技展一次看盡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8-11-14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即將展開,在本次展覽中,各間醫療院所及展出廠商除了將呈現最新的產品、服務與研究外,也會向民眾展示目前最新的醫療科技體驗。以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為例,今年便有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體驗,即將在展覽之中讓民眾一探究竟。

 
 


聽診器向來是醫師的常用配備,不過除了聽診器,你知道現在還有「視診器」嗎?(圖 / DarkoStojanovic@pixabay)

 

 

從聽診器演進至視診器  快速精準掌握身體狀態

針對在本次展覽中即將呈現的內容,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洪子仁副院長認為「視診器」是民眾可以關注的一大重點。「一般醫師都會用聽診器來作為診斷的工具,而視診器則是用看的,作為醫師的另一雙眼睛。」 視診器實際上是一具行動超音波裝置,連接探頭與平板電腦,透過掃描的方式來了解心臟、腹部、周遭軟組織、骨骼肌肉……等有沒有問題。


連接探頭與平板電腦,視診器能透過掃描的方式來了解心臟、腹部、周遭軟組織、骨骼肌肉……等有沒有問題(圖 / 新光醫院)

 

「以前超音波很大,現在卻可以帶著走,民眾可以體驗到跨時代的改變。」洪子仁副院長介紹視診器其中一個主要的使用情境,「在事故發生後,救護車如果有視診器,就可以把訊息即時傳給急診中心,而醫師可以在另一端馬上進行判讀,幫民眾做更好的判斷和治療。」在事故、急診這樣分秒必爭的情境中,病人沒有時間排隊等待傳統的超音波檢查,視診器可以即時協助做出判斷與處置。

另一個常用的情境,則是發生在居家醫療。「醫師外出到需要探視的民眾家中時,就可以把視診器帶著走,能很方便地透過超音波診斷病人的身體狀況。即時、快速、移動、精準,這是視診器最大的優點。」

 

讓科技進入家中  減低被照護者的潛在風險

在本次在醫療科技展中,是以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的名義參展,不過洪子仁副院長說明,新光集團旗下還有保全、生活關懷、人壽……等領域,各關係企業公司的結合所推出的醫療科技、數位支付、優質長照,才是本次展覽新光集團想要呈現的主軸。

洪子仁副院長說明,以新光保全與醫療的結合為例,「我們設計了可以提供銀髮族長照使用的設備,可以幫助安全地銀髮族從床上般至床下,以及在床上就可以進行洗頭的機器,讓銀髮族不需要移動,就可以在床邊做包含洗頭在內的許多活動。」

對於銀髮族而言,在家中的許多行為都擁有潛在風險,並且對於照顧銀髮族的照護者而言也相當吃力,能透過設備來輔助,對於銀髮族以及照護者而言都更加安全便利。

 


對於銀髮族而言,家中的許多行為都擁有潛在風險,透過好的設備來輔助,對於銀髮族以及照護者而言都更加安全便利。(圖 / sabinevanerp@pixabay)

 

針對十大死因設置高階設備  精密度高吸引海外人士專程前往

在台灣,癌症長期都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洪子仁副院長表示,日常就培養定期檢查的習慣非常重要。

針對如同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國人常見的身體隱憂,新光檢查中心在2000年就成立一站式、以疾病為中心的檢查方法,透過高精密度的設備來進行檢查,早期發現風險來避免大病的發生。

洪子仁副院長表示,目前每年約有1500位海外人士指定到新光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因此這次在展覽中也設計了國際醫療的展區,讓民眾認識預防醫學的各種項目與檢查內容。

 

科技推展醫療服務  讓醫療品質不斷提昇

「現在醫院都強調智能化、智慧醫院,最大的差別是數據會比過去更連續,更容易掌握病患的數據動態。」洪子仁副院長表示,醫療科技的持續演進,讓醫院更能為病患規劃更好的生活環境、更準確掌握病況,也更能精準用藥或進行治療。

舉例而言,病房中的智慧床墊,能即時、連續地掌握病患翻身、下床…等訊息,讓醫院對病患的狀態有持續性的掌握;行動護理車則能有效降低醫護人員的負擔、一次性滿足病患更多需求,醫護人員也更有餘裕來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從新光醫院及各相關企業所打造的醫療、照護服務,可以看見科技在醫療及生活的進步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在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中,將能看見更多來自不同醫療院所、科技公司、研究中心……等的最新科技結晶,認識不同領域的科技如何讓我們生活得更健康。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 特別企劃--by 風傳媒)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