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醫師:跑友要注意髂脛束症候群、脛前疼痛兩大危機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8-07-27

 

 

『跑步』有許多好處,更是任何年齡層都能夠做的一項運動,不過以一名骨科醫師的角度來看,跑步也有可能帶來『身體危害』,透過專業的角度探討,給予熱愛跑步的我們,在踏步之前,有萬全的防備。 

據骨科醫師說明,跑步時,人體的一些部位會受到強大的力量,若這種力量長期下來恐導致部分較為薄弱的關節造成損害,嚴重會失去正常功能,舉凡膝關節、踝關節等,都是跑友們受傷的熱區。

為什麼會這樣?

人體在跑步時會在脂肪、關節等部分引起共振,『共振效應』就是引起身體與關節的損傷主要原因。脂肪的體積越大,重量越重,共振的效果越強。對身體的傷害也就越強烈。因此,超重者不適合以跑步減肥,超重肥胖的人減肥減脂初期建議先選擇中等重量、超短間歇的循環力量訓練,進行肌肉的訓練和減脂。倘若沒有條件去健身房,可改以游泳等有氧項目來減肥。

跑友們受傷熱區:髂脛束症候群、脛前疼痛

髂脛束症候群

膝蓋外側的髂徑束的疼痛疾病稱為「髂脛束症候群」,期疼痛點在骰骨(位於腳掌中心點接近足跟處)外上髁的位置,也會有壓痛感。據悉,有25%的人恐都有同樣問題。典型的症狀就是髂徑束在股骨外上髁的位置疼痛。一開始只會在運動時疼痛,特別是腳踏下去的時候。

痛感起初是刺痛或發熱。隨著症狀加劇,慢慢覺得痛的位置愈來愈走向膝蓋裡面即使休息時也會隱隱作痛。患者通常是,腿部肌力較不足的人,舉凡是在剛開始跑步的人,或是原本10公里的人挑戰半全馬,或是原本全馬選手剛開始挑戰超馬的人。

脛前疼痛

『脛骨』在膝蓋下,為一塊長骨,然脛前疼痛通常是因圍繞在脛骨周圍的結締組織肌肉遭受反復的創傷所造成,好發於跑步等運動中,包括跑步及跳躍。

確切的原因雖不清楚,但可歸因於脛骨壓力的增加(運動強度或頻率增加太快,肌肉疲勞、肌力不足導致無法適當地吸收衝擊,迫使脛骨去吸收大部份的衝擊)。此外,肌肉的柔軟度不足及緊繃會增加脛前疼痛發生的可能性。

跑步之餘,休息、冰敷更加重要

休息及冰敷可以讓脛骨獲得恢復並且減少發炎及疼痛程度。在回到原本進行的活動之前,大幅減少任何疼痛及腫脹是非常重要的。急性期過後要逐步回到原本活動,以短時間、低強度為原則。在幾週之後,可以慢慢地回到正常的活動強度。

 

 

文章來源: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