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治療主動脈瓣狹窄 微創免開胸病人開心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8-05-16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治療主動脈瓣狹窄

微創免開胸病人開心 當前歐美國家主流

 

傳統心臟瓣膜手術是經由體外循環與胸骨切開手術來進行,科技進步發展出經導管的主動脈瓣置換微創手術,大幅下降開心手術的風險,已慢慢變成歐美國家的主流,奇美醫學中心去(106)年底成立『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的跨領域團隊,再結合同年啟用的『新一代複合式手術房』,裝設了德國西門子公司新一代的Pheno血管攝影儀,其先進的機器人手臂提供更精準的微創手術,至今已成功完成四例。

 

 

主動脈瓣位於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在左心室收縮的時候,必須完全張開,讓血流順利從左心室輸出到主動脈,將富含氧氣的血液送往全身。主動脈瓣可能因為先天或後天的原因無法順利張開,變成一個狹窄的開口,這就是「主動脈瓣狹窄」。面對狹窄的主動脈瓣,左心室需要非常用力才能順利把血液推過主動脈瓣,在疾病初期病人多數沒有症狀,但隨著主動脈瓣愈來愈狹窄,左心室會愈來愈肥厚、甚至衰竭,病人也會因此產生心絞痛、暈厥,甚至喘、水腫等心衰竭症狀。從病人產生症狀開始,病人的存活率會開始明顯下降,從開始心絞痛到死亡平均約5年,從開始暈厥到死亡平均約3年,從開始心衰竭症狀到死亡平均約2年;半數以上的主動脈瓣狹窄是因為年齡增長而導致瓣膜鈣化所形成,在8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盛行率約4%。

 

 

 

 

 

 

 

目前對主動脈瓣狹窄最有效的治療是以外科方式將主動脈瓣置換,傳統的開刀方式必須鋸開胸骨,且手術時間長,常常許多老年病人不願意、或開刀醫師覺得病人年紀大風險高不適合開刀。大約15年前,國外開始了一種新的治療方式,即「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以下簡稱TAVI)」,乃經由導管方式將瓣膜支架置入主動脈瓣部位,將原先有病變的瓣膜向外撐開,讓植入的瓣膜取代原有瓣膜而恢復正常運作。

 

 

 

這樣的手術方式傷口小、病人術後恢復快,在世界各地有愈來愈多病人接受TAVI治療,特別造福許多原本因為風險過高而無法接受傳統開刀治療的病人。隨著各家醫院及醫師經驗的累積,及各家廠商不斷推出改良的新瓣膜,目前在歐美國家TAVI已經取代傳統開刀方式,成為主流的治療。

 

 

*以上圖片由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