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學中心新聞_全新肝癌切除術榮登國際醫學期刊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8-05-02

經由後腹腔進行腹腔鏡肝臟後節腫瘤切除--全新肝癌切除術

奇美醫已率先成功完成超過40例  成果榮登國際醫學期刊

 

奇美醫學中心移植醫學科主任孫定平表示.經由後腹腔進行腹腔鏡肝臟後節腫瘤切除.全新肝癌切除術.奇美醫已率先成功完成超過54例.這項治療成果也榮登國際醫學期刊

 

肝癌為我國國病,目前肝癌治療方式雖有許多種但仍以手術為最主要治療方式,可提供腫瘤根除效果。奇美醫學中心移植醫學科主任孫定平指出,該院以達文西腹腔鏡經後腹腔進行肝臟後節腫瘤切除,為全新肝癌切除術,成果已榮登國際醫學期刊。
 

根據國健署的統計,台灣每年新增8,000多例肝癌病人,每年約有7,000人因肝癌死亡,這與國人罹患B、C型肝炎人數眾多有關,如果沒有好好控制,會導致肝臟慢性發炎,久而久之就會導致肝硬化,最後演變成肝癌。以往傳統肝臟切除手術必須從胸骨下方切開到肚臍,然後沿著右邊肋骨下方劃開一條長長的傷口,若是腫瘤太大或腫瘤位置太深,還得在左邊肋骨下再劃一刀。腹部動輒2、30公分的傷口,術後疼痛可想而知。因此肝臟的微創手術便應運而生,經過20多年來的發展與努力,至今已進入成熟的階段,再加上機械手臂系統的輔助,未來如此大傷口的切肝手術將逐漸為微創手術所取代。


然而肝臟腫瘤位置仍然是決定微創手術的最大變數,肝臟是腹腔內最大器官,血管及膽管分佈相當密集,最深處的尾狀葉、右肝葉橫膈下或貼近大血管等區域,即位於肝臟第一、七、八節(肝臟後上區域)腫瘤,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大量出血,使用腹腔鏡手術風險極高,若這些區域有腫瘤,常只能選擇傳統開腹式手術。

 

奇美醫學中心於2014年有一個案使用”由後腹腔進入”的腹腔鏡肝後節(後上區域)肝癌切除術,成功切除一位同時患有右側腎細胞癌及右後側肝癌的病人,在泌尿外科醫師切除病人腎細胞癌後,一般外科醫師接續利用相同路徑及姿勢繼續切除在附近的肝癌腫瘤。這項泌尿外科十分孰悉的手術方式,對一般外科醫師來說卻是從未踏入的祕境。此項手術姿勢及路徑剛好解決了傳統由腹部前方進入所面臨的種種困難。而且直接從後腹腔進入,腫瘤就在正前方,大幅增加腫瘤可近性,降低手術困難度,間接減少手術時間及出血量,降低術後疼痛及住院日數。

 

孫定平主任表示,由於此項手術方式在一般外科領域完全陌生,因此奇美翻遍西方醫學文獻都不曾出現過,僅在2012年中國大陸有一篇類似的病例報告,卻是以腹腔鏡和開腹式手術併用,這與奇美單純使用達文西腹腔鏡切肝術不同,到目前為止已進行了四十多例相關的切肝手術,其病例分析在醫學界算是率先而首見,且無手術後死亡案例,術後的併發症也較一般由前方腹膜腔進入的切肝手術來得少與輕微。

 

奇美這項治療成果也榮登國際醫學期刊,亦應邀分別在國內(第六屆台灣腹腔鏡肝臟手術論壇)及國際(第三屆世界癌症大會)醫學會議上發表,期望藉此能讓更多年輕的一般消化外科醫師不僅了解此項手術運作方式並且不再視此區域的腫瘤為畏途,進而造福更多的病人。

 

移植醫學科主任孫定平親自示範說明經由後腹腔進行腹腔鏡肝臟後節腫瘤切除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