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學中心_什麼是加護病房症候群(譫妄)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8-04-10

加護病房症候群(譫妄)常讓家屬誤認症狀惡化   

奇美醫照護治療成果登國外期刊並獲獎

 

 

案例:『李先生,55歲,因肺炎導致呼吸衰竭插管轉入加護單位,經5-6天抗生素治療控制穩定後,進行呼吸訓練,病人突然在夜間出現短暫遺忘自己生病而要求出院的狀況,經安撫後已緩和。

 

但於某日下午家屬會客時,病人李先生又突然情緒大怒,在護理師安撫下以紙筆表示自己已復原,想離開醫院,並出現自拔身上管路行為,經護理師阻止下,病人卻開始以手腳攻擊護理師,家屬在旁開始惶恐,表示為何會出現這樣反常的舉動…,是不是「起肖」?』

 

 

病人在加護病房發生上述這種的異常轉變或短暫遺忘記憶的情況,稱為「加護病房症候群」,是生理及心理層面出現異常的一群症狀,包括短暫遺忘現實、甚至出現視聽幻覺或是情緒淡漠不理人等這些病人以往不曾有的舉動或行為,所以家屬常常誤認為病人的症狀是不是變差了。而「加護病房症候群」另一醫學專有名詞稱為「譫妄」。

 

譫妄主要是因身體的嚴重疾病影響到大腦功能,讓大腦出現暫時性的認知失調,通常與病人本身生理疾病有關,如感染、尿毒、心衰竭、肝腎功能異常、內分泌失調等;另外環境不熟悉,燈光照明或儀器警示聲音造成日夜顛倒也是導因;同時病人常因重症需要多種藥物的治療,導致譫妄發生情形比普通病房高。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欽明在加護病房為病人診斷檢查

 

 

經研究指出,入住加護病房期間,譫妄發生率有22.4%~81.7%,特別是呼吸器使用的病人發生率高達80%,其中70%以上為大於65歲老年人。病人出現譫妄若未得到適當的處置,易造成延長呼吸器時間、住院天數,甚至增加死亡率。奇美醫學中心加護病房是國內率先針對急性呼吸衰竭使用呼吸器的病人,進行早期下床復健的醫療團隊,並針對譫妄進行包括藥物治療、早期下床復健、環境治療與支持療法等療護措施(如下述6點),不僅預防譫妄發生,且明顯降低住院天數及費用,讓病人、醫療及健保共創三贏。此項成果於去(106)年4月刊登在國外頂尖著名復健醫學期刊-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同時也獲得醫療品質獎競賽金獎。

1.維他命及藥物適當使用,並盡早停止不需要的用藥;

2.儘早移除不必要的侵入性治療與管路,提供早期下床活動的復健治療;

3.依晝夜調整室內燈光,並促進病人的人時地定向感,夜間提供眼罩或耳塞,讓病人有足夠的夜眠休息;

4.控制各種治療、監測時所產生的干擾;

5.適當地安排訪客與探病時間,讓家屬陪伴鼓勵;

6.儘量安排固定醫護人員照護,減少病人的適應問題,並使用圖片或紙筆等輔助工具促進溝通、盡量滿足病人基本生理需求等。

 

※資料來源為奇美醫學中心發布之新聞稿,並經精簡微調而成。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