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許育弘:腦動脈瘤破裂會造成極嚴重的後果...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8-04-03

作者:振興醫院 神經外科 許育弘醫師

 

 

一、腦動脈瘤是什麼? 

腦動脈瘤是造成嚴重出血性腦中風的原因之一。腦動脈瘤的名稱裏雖有一個”瘤” 字,但它並不是腫瘤,沒有良性或惡性的問題。所謂腦動脈瘤,是指腦部動脈血管的管壁形成氣球狀突起,如圖一所示。

 

 

二、腦動脈瘤的可怕

如同吹氣球的原理,氣球一旦吹起來,氣球壁就會變薄變脆弱。腦動脈瘤的壁也比正常的血管壁脆弱許多,在動脈血液不斷沖擊之下,容易破裂(圖二)。腦動脈瘤一旦破裂,就會造成腦內部的出血。腦出血有許多形態,動脈瘤破裂造成的出 血,稱為”腦部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腦動脈瘤破裂會造成極為嚴重的後果。一般來說,腦動脈瘤破裂後,15%患者被送到醫院之前就已死亡,到醫院時仍活著的患者,即使經過積極治療(包括手 術),仍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於一個月內死亡,三分之一的患者重殘(如癱瘓或是植物人狀態),只有三分之一的患者能全身而退。我們常可於新聞報導中看到有民眾猝死的消息(例如青少年在網咖鎮日上網後猝死),筆者相信這些猝死的民眾,有許多是因為腦動脈瘤破裂致死。

 

三、腦動脈瘤的盛行率及危險因子

腦動脈瘤的盛行率為 5%,也就是平均每 100 人當中,有 5 人會罹患腦動脈瘤。 而罹患腦動脈瘤的危險因子包括了高血壓、服用避孕藥、抽煙、喝酒、懷孕婦女、 及有腦動脈瘤家族史者。腦動脈瘤破裂出血的年齡高峰是 55-60 歲,但二、三十 歲的年輕患者也不在少數。

 

四、腦動脈瘤的症狀及診斷

既然腦動脈瘤如此可怕,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這個疾病?腦動脈瘤一旦破裂,病患會有爆炸性的劇烈頭痛,或是在極短時間內陷入昏迷。因症狀明顯,通 常會被送到醫院急診,在進行一系列檢查後而發現患有此疾病。但如之前所說 的,腦動脈瘤一旦破裂出血後,能全身而退的病人並不多,最好是在尚未破裂時 就加以治療。腦動脈瘤在尚未破裂前,大多數的病患都沒有任何症狀,少數病患 會有複視症狀(看東西會有兩個影子)。對於沒有症狀的腦動脈瘤,只有靠核磁共 振血管攝影、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或是傳統血管攝影才能診斷出來。對於一個沒有 症狀的人而言,健保局並不會給付這些檢查,因此,若是擔心自己是否有此疾病, 圖二: 腦動脈瘤破裂 3 最好的方式就是自費做高階健康檢查。

 

五、腦動脈瘤的治療

手術是目前唯一治療腦動脈瘤的方式。腦動脈瘤的手術可分為兩種:開顱手術及 微創栓塞手術。開顱手術歷史悠久,而微創栓塞手術則是近二十年來發展出來的 新技術。開顱手術的做法是在全身麻醉之下,將頭皮切開,頭骨鋸下來一塊。頭 骨拿掉後,會看到腦膜,接下來將腦膜切開,醫師就會看到腦子的表面。動脈瘤 通常位於腦子的深處,因此醫師接下來必須將腦子剖開,從腦的表面一直進入到 腦的深處,找到動脈瘤後,用一個或多個特殊的夾子,將動脈瘤開口處夾住,以 阻絕血液進入動脈瘤內部(圖三)。

 

 

微創栓塞手術的做法與傳統開顱手術完全不同。傳統開顱手術是從動脈瘤外面來 處理動脈瘤,而微創栓塞手術是從動脈瘤內部來處理動脈瘤。其做法是從腹股溝 鼠蹊部打一支針進入股動脈血管,由此處伸入導管,導管走在血管內,一路前進 到達動脈瘤內部。導管進入動脈瘤內部後,醫師從導管內部釋放填塞物質,將動 脈瘤的空間填滿,以阻絕血液進入動脈瘤內部。所使用的填塞物質稱為”白金線 圈”(圖四)。 

 

 

這兩種手術方式比較起來,微創栓塞手術僅在腹股溝鼠蹊部有一打針傷口,不用 縫合,更不用將腦子打開。與傳統開顱手術相較,真正實現了”微創”的理念。

 

六、腦動脈瘤的手術治療結果

對於未破裂的腦動脈瘤,在有經驗的醫師執刀之下,傳統開顱手術與微創栓塞手 術皆可達到 90%以上的治療成功率。對於破裂出血的腦動脈瘤,關於兩種手術方 式治療結果的比較,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研究是 ISAT 研究(International Subarachnoid Aneurysm Trial),其最新的研究結果於 2009 年發表。該研究分析手 術後五年的結果,摘要如下表:

 

 

七、結論

腦動脈瘤是一種可怕的疾病,一旦破裂,即使經過積極治療,仍有許多患者死亡 或殘障。最好是在尚未破裂前就加以治療。治療方式分為傳統開顱手術及微創栓塞手術。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