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面臨的三高危機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8-04-03

作者:亞東紀念醫院 心臟血管內科 吳彥雯主任 (陽明大學醫學系 教授)

 

不論是男女,心臟血管疾病都會隨著年紀增加而增加。45-64歲的女性,大約是每8個女性有一人有冠狀動脈疾病;大於65歲的女性,則大概每3個人會有一人得到。NCEP ATP III (National Cholesterol Education Program Adult Treatment Panel) 將55歲定為女性危險因子的臨界點。一般而言,冠狀動脈疾病在女性發生的年紀大約比男性晚十年。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年女性因心肌梗塞的死亡率是同年紀男性的兩倍

 

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女性心臟病死亡率、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在停經年齡55歲後,會以每5歲近乎1倍的速度上升。相較於男性,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及中風,預後較差,生病後有更高的憂鬱與住院的風險。要注意的是更年期後,血中膽固醇及中性脂肪會漸漸增加,動脈硬化及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的頻率就也直線上升,加上停經症候群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可能也會加速心血管疾病的發病機會。更麻煩的是,女性的心臟病症狀較不典型,與所謂的「停經症候群」難以區分,可能會導致延遲診斷。更年期婦女如何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及積極控制三高以遠離心血管危機至為重要。

 

其他危險因子部分,抽煙對女性的不良影響較男性高。同時服用口服避孕藥與抽煙者,其心肌梗塞的風險較只抽煙者大。缺乏活動是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子,女性久坐不動的情形較男性更為普遍,而適度運動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其他,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比沒有該症候群的女性有較高機率得到血糖不耐症、代謝性症候群和糖尿病。月經不規律的女性比月經規律者增加50%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曾罹患妊娠毒血症和懷孕相關的高血壓婦女,更容易發展成糖尿病及高血壓,有更高的風險產生缺血性心臟病、中風、靜脈血栓等。此外,乳癌本身跟腫瘤治療包括抗賀爾蒙藥物是否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目前仍不明確,但這個議題越來越重要。

 

因此,定期的三高篩檢及心血管風險評估對於熟齡女性至為重要,如有發現異常,及早轉介及治療對預後都很有幫助。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