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食品展直擊】日本機能食品再進階!要你越喝越健康!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8-03-12

根據富士經濟市場調查,2017年健康取向食品在日本的市場規模,同比2016年增加了478億日元,約增長了3.5%,其中「飲料」總共占整體9成,例如添加難消化糊精以抑制脂肪生成的功能性綠茶、添加乳酸菌可調整腸胃道健康的牛奶飲料等,對市場整體的影響極大,富含咖啡因的功能性飲料也銷售良好、追求美肌效果的商品銷售額更增長2.3%,達443億日元。

從2018年日本東京食品展所看到的產品中,不僅也發現特別注重於健康、有機等取向,更在原有的基礎上、功能再躍進!

一、不只有鈣質 日本牛乳營養再進階

「のばりべつ酪農館」2018年新推出加中鏈脂肪酸的優酪乳,對準銀髮族人口結構逐漸上升的趨勢,銀髮族最需要的優質蛋白質可自牛乳中攝取,「のばりべつ酪農館」由昆布中萃取出可能預防阿茲海默症的中鏈脂肪酸、添加入牛乳中,主打喝牛乳不僅補充蛋白質,還可以吸收到中鏈脂肪酸。


「のばりべつ酪農館」のむフロマージュ MCT


除了健康功能的添加,乳飲料也有朝向美容發展的趨勢。已風行多年、主打水中富含氫分子,因去除自由基、養顏美容議題而備受關注的「水素水」,此概念不僅被乳飲料運用,甚至更進化!

水素水中的氫氣因為是外部添加,其氫氣含量是否能有效維持、直至消費者喝入口中的那一刻,瓶中仍有足夠的有效氫氣量,這項問題飽受質疑。2017年2月上市的「ミルクde水素」乳飲料則利用低聚半乳糖、麥芽糖醇、葡甘露聚醣解決這項難題,讓人體腸道自然產生氫氣。


「協同乳業株式會社」ミルクde水素

 

二、綠茶不只是綠茶!日本專攻「健康綠茶」市場


「三得利(Suntory)」伊右衛門 特茶


日本綠茶商品除了製造工藝的不斷精進,使飲料茶湯的質地、口感、韻味都讓飲料業者奉為指標,「三得利(Suntory)」的「伊右衛門 特茶」近來相當暢銷,扣緊想瘦身的消費者需求,1年內在日本甚至販賣數超過250萬瓶。

其暢銷的原因是因為該商品中加入從豆科植物的花蕾中萃取的茶多酚「槲皮素糖苷」,這種植物性多酚類物質具有活化脂肪分解酶、減少體脂肪的功能,許多蔬菜如洋蔥和青花菜中也都富含。


三、市面上第一款女性能量飲料!「GABA」讓妳既提神又「紓壓」!

當減糖意識提升,汽水的銷量受到影響的同時,咖啡因能量飲料卻越賣越好,一般能量飲料大多僅含有咖啡因、牛磺酸、糖等等,但因應日本女性從業人口比例升高的趨勢,「Marumanマルマン株式会社」2018年更為女性推出「激烈應援能量飲料Ener女」,含有具減緩焦慮情緒特性的胺基酸GABA、補氣高麗人參、養顏美容的膠原蛋白,並以蘋果水蜜桃口味、不加碳酸,加強女性在口味上的接受度,甜菊糖的添加也代替了一般能量飲料中所大量添加的糖分,以低熱量加強產品吸引力。


「Marumanマルマン株式会社」エナー女(攝於2018東京食品展)


四、不加糖也很甜!天然代糖進軍日本!

近年糖對人體的危害被學界研究不斷強調,消費者開始有了要「減糖、戒糖」的概念,日本多款商品做出「低糖質」調整,日本香川縣專利研發的零熱量稀少糖,在2018年東京食品展展區中獨佔香川縣整區、堪稱一枝獨秀;近期市場新出現的低卡奇蹟天然代糖,例如「Shimizu Printing 株式會社」添加甜菊與草本的無糖咖啡、「サラヤ 株式會社」特別引進的羅漢果代糖,甚至「株式會社テルヴィス」運用了甜度比蔗糖多出1.3倍的墨西哥龍舌蘭糖,讓愛喝甜的族群們,能因為甜度高而用量更少、更健康。


「株式會社テルヴィス」龍舌蘭糖漿(攝於2018東京食品展)


「サラヤ 株式會社」羅漢果代糖(攝於2018東京食品展)


當聽到有人說「別再喝飲料!」時,日本多款新興研發已經積極跳脫框架,讓許多飲品更加「健康化」,帶著健康取向食品的市場持續再進階。

 

採訪.撰文=林玉婷、張越評 2018/03/09

#本文獲授權刊登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