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食品展直擊】怎樣才算吃太鹹?日本推認證標示解決疑問!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8-03-12

銀髮族佔據日本人口結構比例越來越高,1989年日本老齡人口已占整體11.6%,據日本2016年4月中旬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65歲以上的老年人人口比率達到25.1%,已創歷史最高紀錄。比預期的成長曲線更快。日本必須直接解決人口老化現象所帶來的慢性病議題,並思考如何從飲食中降低疾病發生率。

減鹽議題究竟有多迫切?

「吃太鹹」之所以與高血壓有關,就是因為食鹽中的「鈉」,它雖然是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長期攝取過量,卻容易導致身體的體液分布不均,水分停留在血管中,讓血管壁長期乘載壓力。過去許多研究也已確實證明,鈉攝取量增加與高血壓問題有絕對關係。也因此「減鹽」成為飲食必要方針。

據調查,在台灣,其實平均每4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是高血壓患者,中老年人中則更為嚴重,將近每2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的問題,高血壓也易引起像是心肺衰竭、腎衰竭等一連串慢性疾病,台灣高居不下的洗腎人口中,就有20%是因為高血壓而引起。

煮菜少添鹽還不夠!許多食品中也都含有鈉

有文獻指出,只要稍微減少一些鈉攝取,其實就能夠降低健康人群罹患高血壓的風險,還可改善已罹患高血壓者的病況。所以,我們才會常常聽到營養師說,1天最多只需要吃2400毫克以下的鈉,等同於6克的食鹽。但是,煮菜時少加點鹽是唯一的方法嗎?2400毫克其實是意指1天當中所攝取所有食物中的鈉含量,並非單指「鹽巴」少吃一點。

究竟哪些食物鈉太高、又高出多少?日本有認證告訴你

2016年起,日本國家心血管研究中心(国立循環器病研究センター)便開始推行「減鹽(かるしお)認定商品」,把鈉含量較多的食品類別特別挑出來,並鼓勵廠商進行減鈉研發,若產品符合研究中心所訂定的減鈉標準,便得以獲權在食品包裝上加上認定標章,消費者只要看見圖像為藍圈的「減鹽(かるしお)認定商品」標示時,就能知道它已經是相較其他同類商品更健康、少鈉的選擇,人們也不用再苦於背誦與計算哪些食物中含鈉量高、或是含有多少。

此認證須由廠商主動遞出申請,歷經2個月的面談、審查,檢驗該產品營養與鹽分含量確實符合標準,例如便當、餐廳套餐,每份若約600大卡,必須有至少150公克的蔬菜、蛋白質25〜30克、脂肪比例最多25%,最重要的是,鹽最多不能超過2克;單品菜餚、加工食品、醬油、味噌等調味料,則與其他同類食品相比,鹽用量必須降低至少30%。

至2018年3月,「減鹽(かるしお)認定商品」首次在2018年東京食品展發布成效。截至當年2月1日的統計,已經有123項產品通過認證,品項已囊括了各項調味料,以及漁加工品、配菜、調理食品等容易吃下太多鹽的食物。

台灣市售食品鈉含量仍偏高 沒有認證把關就得自己注意!

當這些高鈉食品都推出減少30%以上鹽分的產品、並做出明確標示時,對消費者,無疑是幫忙控制鹽分非常好的方法。但可惜的是,根據統計,台灣人每日攝取鈉的含量約已超過標準2倍,其中有5成來自調味料,其餘2成則來自泡麵、麵粉製品、水餃等豬肉製品,目前台灣仍無此類標章幫忙把關,因此消費者還是僅能自己注意、減少攝取高鈉食品。

事實上,健康、減鹽概念全球都如火如荼進行,根據食品工業研究所(ITIS)產業評析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低鹽食品市場規模將達1006億美元,複合年成長率約11%。受少子化影響,台灣也將在2025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屆時,有20%的人口超過65歲,慢性病與預防醫學的推廣,確實事不容緩。

當貪圖味蕾享受的心敵不過主動少加點鹽的決心時,產品包裝上的減鹽標章,不失為協助、提醒消費者的方式,甚至藉由減鹽認證,去牽起食品廠與消費者之間對減鹽概念的良性互動、達到推廣的共好目標。

 

採訪.撰文=林玉婷、張越評 2018/03/09

#本文獲授權刊登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