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專欄】減輕大掃除勞累感 跟著營養師這樣吃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8-02-07

 

作者:SNQ健康優購網營養師 林品蕎

 

年前大掃除是一種習俗,代表除去晦氣迎接新年好福氣。但大掃除常讓主婦們厭煩,也會造成身體痠痛,而且大部分是隔天後才有痠痛不適感,稱之為延遲性痠痛。儘管主婦們很想吶喊不用大掃除做家事該有多好!或者習慣吃消炎藥或以泡澡按摩等方式減輕痠痛感,但你想過可以用食物來緩解做家事大掃除的疲勞與痠痛嗎?SNQ健康優購網營養師-林品蕎建議主婦大掃除期間可補充牛奶等富含鈣質的乳製品,幫助肌肉放鬆不緊繃、穩定神經;而牛肉、雞肉和雞蛋等可補足肌肉所需養分;也要多吃天然蔬果如柑橘類、芭樂、莓果類,可對付發炎刺激物的侵襲,保護身體肌肉組織。

 

此外,市面上也有很多保健品訴求增強體力、緩解勞累、養足精氣神等效能,可以視情況補充:

 

1.蜆蛋白-研究證實蜆蛋白含有多種類又豐富的胺基酸(精氨酸、白胺酸、異白胺酸等)、礦物質(鋅、鈣),皆是增強體力、修復細胞的重要營養成分。甚至蜆蛋白含有肝醣,可緩解疲勞、補充細胞能量,在大掃除消耗許多體力後,可補充這類成分。而主婦們常會擔心此類產品製程的新鮮度,建議挑選蜆類保健食品時,要注意製造廠商育蜆的環境與規範,才能買到安全又衛生的蜆品。但腎病變和痛風患者不適合食用此類產品。

 

2.藍藻-近年來流行的藻類保健食品,因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礦物質、維生素B群等物質,屬高營養價值維他命食物,並已有多項科學研究發現藍藻可改善營養不良狀態,增強肌肉運動時的表現能力,延長肌耐力。另外,因含有藻藍素成分,實驗發現可減少自由基、緩解發炎症狀,對於與活動力相連的關節處,其關節炎的病理象徵都有改善的趨勢。藍藻的碘含量較一般海帶與昆布低,因此甲狀腺亢進者也能在適量攝取的情形下補充營養。

 

 

3.牛樟芝-素有台灣森林紅寶石之稱,過去從原住民的日常生活中發現,食用牛樟芝可解宿醉、提振精神,甚至具抗癌、抗發炎作用。因為它有三萜物質,證實當身體氧化壓力大時,可降低自由基的生成,減少細胞受到損傷。近期配合法令政策『牛樟芝食品管理及標示相關規定』,建議消費者挑選牛樟芝保健品時, 請先認明商品有無通過牛樟芝連續高劑量餵食90天,確認安全無毒性。

 

同樣的,像是鳳梨酵素、橄欖多酚、薑黃素等原料也具備抗發炎的成效,常添加於舒緩肌肉緊繃或抗關節炎的保健產品內。所以大掃除後身體過於勞累發炎時,適時的補充以上天然食物和保健成份也是一個自我保養的養生術,建議要選擇有認證的保健產品,如SNQ認證或健康食品認證者,更能安心食用。最後再次提醒各位,假使大掃除後肌肉非常痠痛,影響生活數日還沒復原,請盡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良機。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