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專欄】宅配年菜,這些健康地雷 別碰!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8-01-29

/SNQ健康優購網營養師 林品蕎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採購年菜的民眾越來越多,家家戶戶皆希望擁一桌豐饒富貴滿門,擁一桌好菜八方納財。而近年來市場興起宅配年菜之風潮,業者紛紛主打得獎菜色、星級廚師料理、功夫菜或是知名品牌等等,讓人看得食指大動。民眾毋須承受準備年菜的繁複工序與辛勞,只要依照文宣廣告與照片挑選喜愛的年菜,並進行下訂即可宅配到府,更加輕鬆簡便過新年。

 

但你有認真思考宅配年菜要如何挑選嗎?市面上的宅配年菜有符合食品安全與營養的標準嗎?

 

 

SNQ健康優購網營養師林品蕎,特別針對宅配年菜選擇提出8點建議,也可作為大家自行料理年菜時的參考:

  • 菜色宅配年菜常有組合包套模式,但這些豐盛組合往往含有過多的肉品、油質、鹽份、糖份,建議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家族史的民眾,自行挑選單樣佳餚,避免過量購買與食用。
  • 海鮮:魚是象徵年年有餘的喜氣菜,建議可選擇清蒸而非油炸方式。帶殼類海鮮可選擇以藥膳或清蒸方式調味,且注意是否冷凍運送,以免影響食物安全性與鮮度。另外,尿酸過高的痛風族群,盡量避免普林量較多的海鮮(牡蠣、干貝),不妨選擇普林量較低的海參、海蜇皮來享受海味。
  • 選擇蔬食雞湯,例如刈菜(芥菜)雞湯或百菇雞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或購買清爽型的水煮白斬雞、檸檬雞片。此外,想控制熱量的愛美女性,可去除雞皮部位,減少熱量的攝取。
  • 豬肉:很多人過年必吃的紅燒蹄、東坡肉含有肥膩的油脂量,建議民眾可選半葷菜,例如青椒鑲肉,以增加蔬菜的攝取比例。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建議選擇瘦肉型態的菜餚,像是蒜泥白肉等,感受輕食風味。
  • 蔬菜:蔬菜含有纖維質可增添飽足感,研究證實足夠的蔬菜攝取有利於代謝症候群(三高)的改善。且看似平凡的蔬菜,含有特定的植化素可加強身體代謝運轉。年節期間可利用五色蔬菜來開運兼養生,例如白蘿蔔、紅番茄、綠花椰、黑香菇、黃甜椒。
  • 鍋物:常有多種乾貨燴雜,例如金針、竹笙等,要注意此類食材顏色是否過於鮮艷或太白。另外勾芡湯品盡量少選擇,例如魚翅海鮮羹,因為勾芡類會增加熱量的攝取,不利體態控制。而體質燥熱容易上火的民眾,建議少吃重口味的麻辣鍋物,改選清湯類的湯品較為適宜。
  • 加工品拼盤:建議少購買香腸、臘肉等肉類加工品,因為製作過程中會添加硝酸鹽,延長保存與增加色澤鮮艷,然而研究發現這類型的加工品容易產生致癌風險。盡量改選蔬果涼菜取代,讓身體減少負擔。
  • 甜點類:常見年菜甜點如冰糖蓮藕、心太軟,含有較多的糖份,不妨選擇枸杞銀耳湯、黑木耳露,減低熱量與糖份攝取。另外,糖尿病者飯後點心也可選擇無糖茶凍或者適量攝取水果即可

年菜雖然一年才吃一次,但是如果過年期間吃出問題,是很麻煩又掃興的,所以提醒購買年菜也要注意是否有符合食品安全與營養的標準,尤其是透過電子商務網站或是超商、飯店型錄訂購年菜,只能看到動人垂涎的美食圖片及文字,對於食材狀況和來源無法掌握得很清楚,所以建議下訂時須留意商品內容物說明,包括成分、重量、有效期限、保存運送方式、營養標示、食品添加物、使用方式、負責廠商名稱、食品登錄字號與廠商有無取得食品安全相關認證標章等資訊,掌握愈多商品來歷資訊,愈能避免買到來路不明或不安全的年菜。

 

年節期間大魚大肉,許多民眾會搭配保健食品養生,須多留意產品是否有認證,例如SNQ標章、健字號認證等,因為多了專業評審把關,品質與安全上較有保障。此外,除了以上8點建議,須注意宅配年菜食用前務必確實加熱完全,避免長時間運送造成病菌增生而引發食物中毒。加熱時盡量移除包裝包材,避免化學物質與塑化劑溶出。同時購買年菜忌大量囤積食物,適量採購年菜,才能品嚐最佳風味。(>>>到SNQ臉書粉絲團按讚 隨時看更多:https://www.facebook.com/SNQ.org.tw/)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