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趕"流行"--個人衛生要做好,請選擇對的防疫產品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7-10-31

天氣變化快速,忽冷忽熱的天氣讓年長者及嬰幼兒童等抵抗力較差的族群容易生病,加上氣候開始高溫多溼,黴菌、病毒、細菌較易繁殖,同時也是登革熱、腸病毒等疫情容易擴散的時節,因此抗菌液等防疫產品開始熱銷,但是大家選對產品了嗎?目前國內只有SNQ國家品質標章為防疫產品審核、認證,民眾可認明標章參考選購。

 

抗菌液產品種類繁多  抗菌液生成機也有愛好者

要防疫,居家衛生就要做好,勤洗手是最基本的;但出了家門、在公共場所中應該怎麼做?所以市面上逐漸推出成份較安全也方便攜帶的乾洗手、抗菌液等防疫產品,目前常見的大致可分成酒精類、次氯酸成分、天然萃取物系列(如葡萄柚籽)以及崩解型等幾種。此外,因為愈來愈多的家庭、學校、食品加工廠或親子餐廳等漸漸瞭解居家防護的重要性,使得可重複生成的家庭用抗菌液生成機也愈來愈受到市場關注。

 

次氯酸水是近來最普遍使用且安全的抗菌液

酒精是常見的消毒產品,但它只對一般細菌和少數病毒有效,且具可燃性,而目前較熱門的抗菌液產品是以無毒不刺激的次氯酸水(Hypochlorous Acidic Water)居多,其pH值大多介於 5.0~6.5,濃度為有10-100ppm;次氯酸水被證實是一種對人體極低危害的強氧化劑,能使微生物的黴系蛋白質中的氨基酸氧化分解而失去活性,導致代謝機能障礙而死亡,近年來日本已廣泛應用於食品業、農業及醫院殺菌,並受到多方重視,美國FDA也將它視為可與食物接觸的殺菌劑。

 

 

 

防疫產品認證只有SNQ  目前有46項通過審核

然而到底該怎麼選擇抗菌液呢?這幾年來官方和民間「SNQ國家品質標章推廣中心」已建立一套防疫產品的公正審核機制,邀集來自環境衛生、感染管控、物理化學等領域的專家,針對「實用效益」、「品質管制」、「安全性」、「研發創新」等面向為民眾把關,這也是目前防疫產品唯一的認證管道。截至目前,取得SNQ標章的防疫產品共46項,包括口罩、洗手露、乾洗手、抗菌液、消毒水製造機、抗腸病毒濕紙巾、私密處防護噴霧、漂白水濃度計和寵物洗毛劑等(查詢SNQ認證防疫產品品項-- https://goo.gl/m4juYH),而為了方便民眾選購有SNQ認證的產品,SNQ推廣中心多年前也授權成立「健康優購網」https://goo.gl/kKSVqG,專售具有SNQ、健康食品或國際有機認證等認證產品。SNQ推廣中心副執行長陳宛蓉提醒民眾勿買來路不明的產品,優先選擇經過專家審查的防疫產品較有保障,同時要詳閱使用方法和產品用途,才是聰明做法。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