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飲食 讓你工作更有勁!

發表者

國泰綜合醫院 營養組 營養師 賴秀怡

日期

2015-04-18

 

你!工作壓力大?免不了外食?常靠美食來紓壓?整天坐著都沒在動?

不良的生活模式,會造成身體危害,慢性疲勞、容易生病、不明痠痛、老是睡不飽….都是機能變差的警訊喔。從飲食做起,選擇適當飲食是現代人必修的健康學分。

 

 

 

 

團購美食及美味外食讓人心情愉悅,也是現代人重要的「社交活動」,有助於減緩壓力。但不適當的食物攝取,增加身體負擔造成健康危害,像是油炸食物、醃製食品、加工肉品、餅乾類食品….等,都是受歡迎的團購美食。但這些食物潛在危害有:1.高熱量、2.過多的飽和或反式脂肪酸、3.過多的糖、4.過量的鹽及化學添加物,都是造成癌症、心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的相關因子。要避免這些危害,「淺嚐即止」是最重要的不二法門,自律性的紀錄這些食物攝取量與頻率,不要大量或是經常攝取才能保健康。

 

 

 

 

食物分配最好多蔬食,把握當季當地盛產的食物,搭配彩虹飲食(多種顏色),攝取多種類的植物化學物質,加強抗氧化的功效增強免疫功能,是樂活飲食首要原則。

吃食物不吃「加工食品」,才能攝取充足的營養素。在一波波食安風暴下,更該思考美食背後,吃進去的是真正食物的營養價值,還是華麗糖衣下的毒藥。以全穀類取代精製白米及麵包;用海鮮魚貝類、各式肉品、蛋及黃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皮等),取代火腿、肉鬆、丸子、火鍋料等;選擇水果當點心;充足攝取各色蔬果增加飽足感;烹調減少油炸油煎食物,以水煮及燙、蒸為主,選用天然堅果作為好油的食物來源,都是選擇食物的要訣。

 

 

 

 

腸道擔負營養素的消化吸收及免疫防禦功能。腸道老化、腸內菌相失衡時,動脈硬化、老年痴呆、惡性腫瘤…等疾病的比率皆大幅上昇,導致身體機能急速退化,健康指數迅速降低。維持腸道健康的方法:

  1. 多喝水:每天至少要喝6~8杯的水(1500~2000)

  2. 適當補充益菌:選擇菌種標示清楚,有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的食品,搭配果寡糖可以增加乳酸菌的繁殖能力。

 

 

 

 

體重過輕,營養狀況差,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的問題,體重過重及肥胖會帶來慢性疾病的威脅,維持健康體位是長期營養狀況重要的監測項目。維持適度活動保持肌肉量,才能長期維持營養狀態,避免成為肌肉量低體脂肪率高的「泡芙人」。建議維持輕中度的活動,每週至少150分鐘。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