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水老是關不緊 找出過敏原為關鍵!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7-07-13

57歲家庭主婦張女士在大掃除後一直不停打噴嚏、鼻水像關不緊的水龍頭一直滴,鼻腔充滿清澈水樣的分泌物。曾至西藥房買抗組織胺服用但效果有限。經檢查發現張女士下鼻甲黏膜蒼白,抽血檢驗特異過敏原免疫反應(MAST),結果顯示張女士對家塵及塵螨過敏。

 

水漾鼻涕及鼻塞都屬於過敏反應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怡喬表示,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為: 打噴嚏、鼻子癢、水漾鼻涕以及鼻塞。過敏性鼻炎的致病機轉可能源於接觸到過敏原,因而產生打噴嚏、鼻子癢、水漾鼻涕及鼻塞等一系列過敏反應。

針對過敏原方面,藉由抽血來檢驗特異過敏原免疫反應(MAST),知道自己對哪些常見之過敏原過敏,以後避開讓自己過敏的過敏原,會使發作的頻率下降。另外,針對藥物及手術治療無效的過敏性鼻炎近年來可以進行減敏療法。

 

得知過敏原以避免過高的發作頻率

常見過敏性鼻炎的治療藥物如下:口服抗組織胺、口服類固醇、類固醇鼻噴劑及去鼻充血劑。其中去鼻充血劑適用於有鼻塞症狀者。症狀輕微患者建議先單獨使用口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鼻噴劑;症狀一周大於四天者建議併用抗組織胺及類固醇鼻噴劑;症狀更嚴重者建議併用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及口服類固醇。

手術通常建議使用於對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常見過敏性鼻炎手術方式如下: 黏膜下下鼻甲成形術、無線射頻下鼻甲成形術、下鼻甲雷射手術等等。

邱怡喬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可藉由抽血得知自己的過敏原並避開以減少過敏發作,另外,有過敏發作時先以藥物治療。為了找回健康的生活品質,藥物治療無效的過敏可考慮手術及減敏療法。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