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整合人工智慧與臨床大數據: 建立阿茲海默世代
整合人工智慧與臨床大數據: 建立阿茲海默世代
國品字號:B00836
機構: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
科別:神經內科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68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楊淵韓:神經內科/主任/教授
周美鵑:神經內科/ 醫師
張揚沛:神經內科/ 醫師
黃玲鈞:神經內科/ 醫師
蔡嘉展:神經內科/ 醫師
黃淑婉:護理部/ 個管師
陳穎陞:神經內科/ 心理師
林宥妮:神經內科/ 心理師

隨著失智症人口遽增,找出失智症高危險族群、給予治療是目前刻不容緩的議題。大同醫院延續對高齡疾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及全面防護的目標,持續進行阿茲海默失智症病人成年子女研究計劃、人工智慧輔助神經功能評估,及導入多重訓練模組之非藥物介入,同時結合失智症據點推廣互動式懷舊VR。期待未來配合5G產業規劃,將VR廣泛推廣於失智症社區關懷據點及長照領域,帶動失智症多元治療模式。此外,延續衛生福利部規劃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持續參與「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計畫,結合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及巷弄長照站(長照2.0 C級)。除失智症病患照護外,由於失智症家庭照顧者往往承受極大的壓力,也舉辦家屬支持團體課程,讓這一群隱形病人的身心靈獲得抒壓,並有彼此交流的機會。

失智症病患及其成年子女

今周刊來訪及報導本團隊: 借鏡》高雄大同醫院主動找出潛在病患 全台最大資料庫+社區力在老人失智前先「護智」

失智症人口漸增,對個人及家庭產生影響外,也加遽國家經濟負擔,因此高危險或極早期失智症人的早期診斷及治療是目前最刻不容緩的議題。大同醫院神經科運用人工智慧技術-海馬迴體積測量與分析、腦白質病變測量與分析、人臉對稱系統、乾式腦波儀和Kinect平衡踏板,以建立失智症病患的常模;為降低高危險族群罹病風險、減緩認知功能退化及照顧者負擔,製作「非藥物介入之健體顧腦指引手冊」;追蹤阿茲海默症病患及其成年子女世代,建置失智症登錄系統,找出整合性生物標記,希望在55歲前介入預防,以延緩發病時程。成立家屬支持團體線上群組,個管師提供專業照護諮詢及記錄,提升個案治療的順從及完整性。同時積極從事失智症相關研究,已在國際期刊發表數篇具影響力的論文,透過實證醫學提供個人化精準治療及照護,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及減輕社會家庭負擔。



【大同醫院記憶及老化中心】




1.非侵入性的方法找出生物標記:為能更早找出疾病的生物標記,阻止疾病發生,所投入的整合型計畫,人工智慧輔助神經功能評估為非侵入性檢查,無安全顧慮。

2.降低跌倒風險:Kinect影像平衡功能分析系統,了解該名失智症病患的平衡能力,可以適時給予衛教,以防因平衡狀況不佳而造成跌倒風險。

3.用藥安全:由個管師提供衛教、諮詢及家屬支持團體群組line@的成立,提供病患家屬即時的照護諮詢管道,可改善因對於疾病治療不理解而造成的用藥安全問題。

4.至109年8月底止,累積1300位失智症個案穩定追蹤服藥,持續服用率達87%。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以獨特性為客製化VR互動內容針對極早期及早期失智症個案進行懷舊治療,也可提供客觀的數據分析以及易於推廣至長照中心等場域。針對高風險個案提供已證實效果之非藥物介入,以阻止疾病的發生;對於極早期及早期病患開發結合新技術之非藥物治療,期望能減緩認知功能退化及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整體用心值得肯定。

其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 運用人工智慧科技結合過去之資料庫發展出未來阿茲海默前瞻性診斷發展。
2. 除了科技研發外,也致力於大眾普及衛教,績效卓著。
3. 與高雄市衛生局合作密切,共同建立失智症社區網路。

建議如下:
1. 尚未成熟,具未來前瞻性,繼續發展前景可期。
2. 文章引用實數須具體呈現。

評審團隊對 貴單位之用心十分肯定,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