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防疫尖鋒-偏鄉地區醫院之防疫作為與特殊貢獻
防疫尖鋒-偏鄉地區醫院之防疫作為與特殊貢獻
國品字號:B00960
機構: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
科別:感染科,其他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學路60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本院是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中,最早於入口處執行讀取民眾健保卡來查詢入境資料的醫院,加強防疫政策,也是旗美九區唯一的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同時也是高雄市指定隔離醫院之一,除了肩負著公立醫院的使命,在防疫的角色更是扛起偏鄉地區收治疑似個案、採檢的責任。為了使新冠肺炎的病毒拭子採檢更為安全、快速,院方發揮創意,將急診一窗台改建為急診採檢站,一來採檢同仁不用直接接觸病患,降低被感染的風險外,其次減少同仁穿脫防護裝備次數及縮短採檢花費的時間。

此次疫情,本院也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成立燕巢集中檢疫所和高新集中檢疫所,分別自2020年6月份和2021年1月份起收治集中檢疫個案。
國內2021年5月份爆發COVID-19大規模群聚感染事件和2022年4月份社區廣泛性流行,確診人數暴增,109年度經核准設置8間專責病室及8間負壓病室。因應疫情嚴峻,本院貫徹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擴大開設專責病房之政策,即刻擴充本院專責病房量能,由現有8間增加18間到26間。2022年4月起因應疫情升溫,確診個案數持續增加,111年1月專責病房床數開設13床4/12開到34床5/14開到40床6/2開到47床,6/17新增加護病房專責病床2床6/22開到4床,本院2022年專責病房能量最多開到51床。同時本院醫療服務降載並將急診檢傷區拉至戶外、增加戶外採檢和設置社區篩檢站、設置合格PCR檢驗實驗室,以因應大高雄地區防疫之需求。



衛福部旗山醫院在COVID-19疫情下肩負高雄市偏鄉地區採檢、收治疑似個案之職責,透過平時感控訓練的整備和標準化流程,一一落實在本院的此次的防疫政策上,成功達到在避免群眾感染情況下,提供偏鄉民眾安全優質的醫療服務。

其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 以窗戶改裝採檢站有創意特色
2. 採檢模式值得規廣
3. 在署立醫院處理病人數相對較多
4. 員工獨立自主排班協助檢疫
5. 感染症專責醫院,運用即時通訊軟體組成LINE群組,與當地衛生局及跨院聯繫檢驗報告與即時通知,1-8月底共檢收197疑似COVID-19病例
6. 善用既有裝備,有良好的成果
7. 急診採檢站之創設
8. PPE穿脫訓練
9. 通訊醫療
10. 收治52人,通報是402人
11. 建設高規測體溫設備,醫院積極做隔離措施,降低心理壓力,並有週延防疫措施,為衛福部在高雄市指定的防疫醫院。因應疫情做院內外資源整合,收治52例,確診0,疑似例有充分診治

建議如下:
1. 宜收集及追蹤病例,檢討分析各項數據並與同儕(所有部立醫院)比較

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