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護理照護服務類 > 多元族群善終,在地茶花朵朵開
多元族群善終,在地茶花朵朵開
國品字號:B00757
機構: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
科別:護理部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豐路1段81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張文麗:護理部/主任
洪月美:護理部/副主任
余惠娟:護理部/督導
王玟燕:護理部/安寧病房護理長
戴君竹:護理部/安寧居家護理師
陳詩佳:護理部/安寧共同照護師
譚熙:家庭醫學科/諮商心理師
饒冰心:家庭醫學科/靈性關懷師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為桃竹苗台三線上,首建最完善安寧療護體系之醫院,除擁有新竹縣市最多床位的安寧病房,更提供即時性安寧共同照顧服務,以及連續性的安寧居家照護協助。北榮新竹分院因地理位置特殊及醫院屬性,服務族群多元,包括偏鄉原住民、在地客家人、以及來自大陸各地的榮民,故本院跨領域組成之安寧團隊,多年來依多元族群的文化差異,以發展個別文化內涵特色之安寧照顧為目標,服務在地多元化族群鄉親,關注每位病患及家屬面對死亡時,身心靈深層需求的差異性,在療護過程中,除了醫療上緩解痛苦症狀外,更經由跨團隊的照顧,提供不同文化屬性之連續性、及時性、高品質的”五全末期照護服務”,為每位病患及家屬提供臨終關愛與溫暖陪伴,讓每位不同文化背景的末期病患,都能圓滿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達到善終與善生的最高品質照護,尊重每一位用生命指導我們的老師,使台三線上的朵朵茶花盛開。

末期病人

致力社區安寧療護宣導,推廣安寧緩和照護社區化。
參與各類大型活動,推廣安寧緩和醫療服務理念普及化。
109年参與衛福部辦理安寧緩和醫療醫院標竿學習。
109年參與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八屆提升照護品質實證競賽-潛力獎。

如何陪伴照顧臨終病人
(一)臨終者的心理需求與處置
在身體功能變差過程,臨終病人經常會面臨心理害怕、擔心受苦、憤怒…等情緒,在此過程若有親友陪伴,臨終者會感受到家人的愛與關懷,並讓臨終者在這過程中不覺孤單,而更有勇氣與智慧面對即將過世的過程。
(二)常見臨終者的心理需求與處置包括:
1.被愛、被關懷、被尊重
當邁向死亡的過程,病人難免會有許多被壓抑的情緒包括挫折、憤怒、失望在此刻爆發出來,當臨終者這些痛苦與悲傷的情緒爆發時,不要壓抑他,反而要尊重並接受這樣的情緒,也不要試著想找一些話來安慰他,也許你只要握著他的手說:「這陣子妳辛苦了」或就只要靜靜的在旁邊陪伴他,讓他好好宣洩自己的情緒,理解病人的想法、接納尊重這些情緒反應,當情緒慢慢退洩後,才能讓你與臨終者的心更貼近。
2.能與家人說真話
病人往往最瞭解自己的身體變化,因為感受到身體一天天的虛弱,大部份的臨終者都知道自己即將去世;家人對他的態度及照顧行為的改變及有時家人間互相交談時,講話音量的降低,都讓臨終者更確信自己正在接近死亡。臨終者要準備的不只是身體上、物質上的準備,更重要的是臨終者本身心理上的準備。因此,家人互相坦承是很重要的,若沒有被告知實情,臨終者無法好好為自己的過世做準備。
3.心願完成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些未竟之事。曾有病人,因身體不適住院,後因生病之故,一直無法回家,當他提起想回家看看,這可能就是他的心願;也有人想與以前吵架的朋友合好,不再互相怨恨,能夠彼此寬恕。可以用筆或錄音的方式,請臨終者寫下或說出心理想完成的事或想對某人說的話,並教導陪伴者明確告訴臨終者,我將盡力讓這件事圓滿達成,或是若事情超過能力範圍,我也會盡最大努力嘗試。有時你會驚訝發現,當臨終者說出自己的心願之後,其內心的不安與焦慮會放下許多。
4.與家人道別
當臨終者越來越接近死亡,也許身體與心理都已經準備好要迎接這一刻的到來,但家人的不捨,常會讓臨終者很難安詳放心的辭世。因此臨終者需要「家人允許他去世」,可請家人保證:「在他過世後,家人會互相扶持、互相照顧。」
以下為參考範例:你可以坐在臨終者的床邊,用最誠懇、柔和的語氣說:「我很幸運,這一生能成為你的□□(丈夫、妻子、兒女…親友),謝謝你帶給我的一切,雖然希望能永遠與你在一起,但又捨不得看著你繼續受苦,只能祈求你到更好的地方,沒有病痛與折磨。我們相處過的日子,我將永遠的珍惜,我會好好照顧自己,請你放心。」要嘗試說這些話,不是一下子就能說出口的,但不論是臨終者或家人,都需要互相的道別,道別的動作可使臨終者安心的往下一個旅程邁進。
當臨終者越來越接近死亡,也許臨終者身體與心理都準備好要迎接這一刻的到來,當臨終階段來臨時,家人的陪伴、愛與關懷比任何的藥物都來的重要,因為,在人生最後階段,只有親人的聲音及過去美好的回憶,能讓臨終者有勇氣面對臨終的那一刻。




壓傷發生率、跌倒發生率、舒適護理執行率

全人照護靈性關懷服務人次

過世之末期癌症病人,曾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含安寧共照、居家或病房)的涵蓋率

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照護之病人(含安寧共照、居家或病房),於第1次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後7日內(≦7日)即死亡之人數比率

善終準備完成率、悲傷遺族篩檢執行率、 悲傷輔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成立於民國44年,主要服務範圍為新竹縣13鄉鎮中的9大鄉鎮居民,以提供竹東醫療次區域的四大醫療需求為發展目標,擁有新竹縣市最多床位的安寧病房,多年來依多元族群的文化差異,發展個別文化內涵特色之安寧照顧,提供即時性安寧共同照顧服務及連續性的安寧居家照護協助,溫暖陪伴每位不同文化背景的末期病人,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在結構面,安寧病房12床,團隊成員包括安寧緩和科醫師、護理師、安寧居家護理師、安寧共同照護師、專科護理師、諮商心理師、靈性關懷師與兼任社工師等跨部門之專業人員。53%護理師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訓練,其中33%取得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講師資格,80%取得安寧緩和訓練認證;配備舒適護理設備,如美手美足儀、翻身擺位枕頭、床旁洗頭器具、精油薰香機、沐浴水療機等;空間寬敞明亮、提供活動治療室、配膳室、祝禱室、沐浴間及布置綠化空間,增強安寧、放心感。

在過程面,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團隊除提供安寧病房臨終照護,亦結合社區安寧居家療護到在宅安寧療護,形成全程式安寧緩和醫療照護模式。每月召開病房醫療照護團隊會議、個案討論會、安寧共照會議;結合社區資源成立「社區居家緩和照護支持站」,與在地機構簽立合作契約,建立安寧居家照護服務網路,推動長照2.0轉銜照護需求;提供居家緩和遠距衛教諮詢、門急診緩和醫療轉介、以及醫療照護諮商中心。單位持續執行各項品質監測,跌倒發生率、壓傷發生率、舒適護理執行率、善終準備完成率及悲傷遺族篩檢執行率均在閾值內。
在結果面,近三年病人與家屬的滿意度平均為85.72%,多位家屬現場表達對護理人員的無限感謝之意;團隊協助多位病人圓夢,圓滿人生最後一程;近三年完成器官及大體捐贈共3例;護理團隊亦將照護成果發表於台灣護理學會行政專案與安寧療護期刊。
建議:結果面宜提供與同等級醫院安寧療護相關指標狀況進行比較之資料,以具體了解該院在國內同儕間之水平。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