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休士頓阿波羅社區醫療服務平台方案
休士頓阿波羅社區醫療服務平台方案
國品字號:B00899
機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科別:其他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579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本年度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的「休士頓阿波羅計畫」(以下簡稱阿波羅計畫)仍抱持「消除一切醫療不平等」的宗旨,並且持續探索醫療物聯網應用的可行模式,將遠距生理測量儀器延伸至後台監測、關懷、乃至醫療協助;並且透過應用AI技術,協助長者了解身體平衡狀況,降低跌倒的風險。

在後台監測方面,阿波羅計畫建立了完善的專屬後台,稱為NASA。所有由阿波羅計畫所發出去的遠距測量儀器,無論是較早期的寶貝機、較後期的Rossmax額溫檢、血壓計及血氧機,乃至最新的全家寶系統血壓計、心電圖、血糖計,其所量測的數字皆可自動被NASA接收。除了由計畫人員每日監測異常數據,並且依照數據的異常程度提醒個案因應之道外,我們也逐週統計並通知每個個案的測測頻率、數據異常頻率及幅度。同時,為了讓個案有完整的健康知識,每日都由計畫人員傳送一則醫療新知,希望使阿波羅的個案都更具健康知能。

AI技術是近年來全球急速發展的科技領域,阿波羅計畫也嘗試運用這項技術來協助社區長者的健康。我們與台大醫院復健部合作的平衡儀計畫,能透過電腦觀察長者的站姿,AI可運算出長者的跌倒風險,並及早發出預警,協助長者及早就醫或者進行復健。有效避免長者因肢體無力或姿勢不良而跌倒,進而導致失能。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提供以視訊關懷長者,提供即時醫療諮詢與解決方案,讓醫療資源深入社區。藉由在長青食堂安裝生理紀錄系統,提供長者衰弱量測,做為復健預防之基準,落實延緩失能。整體用心值得肯定。

評審團隊就項目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建立遠距視訊方式,由醫師提供醫療資訊、一日一蛋補充社區長者營養、血壓計及血糖機提供病人返家後健康資訊,供醫院醫師診治。
2.建立有創意之社區醫療服務平方模式。
3.使用遠距科技做健康狀態之普及篩檢,針對雲林民眾之健康狀態開始進入普遍的探索,並設計提升大眾健康的有效率計畫。
4.代表行動以遠距針測健康狀態為主軸,積極進入社區,邀請眾多廠商與教育機構加入,舉辦提升民眾健康知識的相關活動。

亦提供建議如下,以為再精進之參考:
1.提升偏鄉健康有待積極推動公衛活動的項目有太多分散目標,而有發揮及時達到具體目標的困難

評審團隊對 貴單位之用心十分肯定,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