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藥」「護」好 不耍肺,肺阻塞跨領域團隊照護模式
「藥」「護」好 不耍肺,肺阻塞跨領域團隊照護模式
國品字號:B00852
機構: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
科別:胸腔科,藥劑部,護理部
地址:燕巢區角宿里義大路1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魏裕峰:義大癌治療醫院內科部/部長
陳鍾岳:義大醫院胸腔內科/科主任
李和昇: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黃佳真:藥劑部/ 技術組長
呂易蓁:護理部、胸腔科/肺阻塞個管師
梁維麗:護理部/督導
洪緯惟:護理部/戒菸個管師

肺阻塞的照護,已經跳脫傳統僅止於醫師看診的模式,轉變成跨專業、跨領域的完整照護。藉由個案管理模式之整合照護提升病人與家屬對疾病的認識,增強自我照護,個管師掌握病人狀況及追蹤,提供諮詢窗口,維繫良好醫病溝通的橋梁。國內和國外的診療指引同時也強調跨領域疾病照護的重要性,團隊集結9大職類,成員各司其職和專業合作,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個別化照護。完善的個案管理系統與跨專業平台,將各項轉介、評估、照護或衛教內容進行串聯,團隊成員可詳盡瞭解病人各項評估與衛教結果。義大醫院肺阻塞照護團隊於2018年9月組成,團隊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肺阻塞病人更完善的照顧,運用專業,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及生活型態,減少急性發作及併發症。義大醫院肺阻塞團隊於民國108年通過了國內醫策會及國際JCI CCPC疾病認證評鑑,並於111年通過了國內醫策會再認證,代表我們對於肺阻塞病人的照顧得到了國內與國外機構的認可,也是南台灣第一家獲得雙認證的醫學中心。

經胸腔科醫師診斷肺阻塞(COPD)之門診及住院病人

2019年高屏區第一家通過醫策會肺阻塞疾病照護認證醫院
2019年通過JCI國際評鑑CCPC肺阻塞疾病照護認證
2018年度健保署肺阻塞試辦計畫 高屏組品質獎勵第二名
2019年度健保署肺阻塞試辦計畫 高屏組品質獎勵第一名

本院為準醫學中心,也是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呼吸胸腔科主要治療的疾病包括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肺結核,呼吸道疾病包含肺阻塞、支氣管擴張及氣喘,以及肺部惡性腫瘤;治療的族群多半是比較年長和嚴重度高的病人。以病人為中心的高品質醫療服務為目標。
肺阻塞(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位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七位,每年有超過5千人因COPD死亡。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根據研究顯示,約9成COPD病人都是因「吸菸」引起,但被診斷為COPD病人中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要遠離COPD,請務必要戒菸及拒絕二手菸、三手菸。一旦罹患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
本院肺阻塞團隊破除過去線性的照護思維,透過跨領域和整合與促進團隊合作,進展至結構和系統性的思維。以呼吸胸腔科醫師、個案管理師和藥師為核心,胸腔外科醫師、呼吸治療師、戒菸個管師、營養師、社工師、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等為次要團隊,發揮各職類之專長,共同照護。肺阻塞照護團隊是以病人為中心共同照護之團隊,為維護病人安全與照護之一致性,每年定期安排相關教育訓練與團隊會議,透過檢討與改善,讓照護作業流程之運作越趨順暢。



 【呼吸胸腔科】



 【藥劑部】



 【護理部】 




1. COPD病人接受肺部復健(衛教)百分比

2. COPD病人轉介接受戒菸衛教百分比

3. COPD病人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百分比

4. 吸入性藥物遵囑性

5. 個案滿意度


義大醫院結合胸腔科、藥劑部、護理部等共同組成整合團隊,對於肺阻塞病人提供跨專業、跨領域的完整照護。肺阻塞照護團隊於2018年9月組成,在COPD專業診斷治療積極且有標準化,醫病互動以手機促進效率,衛教可讓病人參與防治決策。執行率達到高效率,病人配合度高,戒菸率達100%。團隊特別注重病安,將用藥列入考慮。建立提升病人遵守醫令的作業。在國內外比較有多項成就和改善,並達到全方位醫護標準。

評審團隊就項目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橫向跨領域及縱向整合,串聯跨團隊合作,制定「肺阻塞臨床照護計畫及指引」,改善照護品質
2.提供病人一站式照護服務
3.制定明確收案診治流程,治療成效優良
4.利用資訊系統迅速轉達患者資料給團隊人員,回饋及時
亦提供建議如下:
1.著重於「藥」及「護理」之照護,然收案數較少,建議收集治療成效及相關數據與國內外標竿醫院照護模式相較,並發表論文於國際學術期刊
2.宜繼續努力增加服務涵蓋率
3.尚未能充分突顯特色,因所有醫院都朝改善品質努力,可再強調與其他醫院相較後有具體數據支撐之獨特優勢
4.團隊照護組織已成,宜有定期再檢討、再更新流程之模式

評審團隊對 貴單位之用心十分肯定,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