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慈悲關懷社區與社區精神復健的融合
慈悲關懷社區與社區精神復健的融合
國品字號:B00910
機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科別:精神科,其他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德路309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胡世睿:負責人
陳柏言:專任職能治療師
孫雅姝:社工員
王懿萱:專任管理員
黃囿斯:專任管理員
李玫靜:專任管理員
孫畇涵:專任管理員
周海瑩:專任管理員
朱志明:專任管理員
李淑美:專任管理員

精神疾患者因為症狀影響,導致生活自理能力下降,除自身生活品質低落以外,亦成為家屬及社區之負擔。心湖職能工作坊透過安排職能復健團體、日常生活技巧訓練、工作訓練,以及多元化的專業人員協助,引導精神疾患朋友提升自我照顧能力,回歸社區生活。適逢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慈悲關懷社區」政策,係以「人互信、社合力、醫到宅、老終安」為主軸,以達到鼓動及聯合社區力量並照顧特殊族群的目的。

松德院區係精神科專科醫院,此政策正賦予本院發揮專業特色的好機會。透過服務社區的社區融合活動,以達到精障病友社會參與;由樂康里里辦公室為中心,開拓社區內各處合作單位,連結社區內的力量,在提供精障病友社區參與機會時,也讓精障病友為關懷社區出一份力。以慈悲關懷社區精神及回饋社區為主軸,111年訂定「善循環計畫」,使精障病友由醫療服務的使用者轉變成為社區服務的提供者,創造善的循環。

該里85歲以上長者。
該里65歲以上獨居者。
該里政府造冊列管及有需要者。

•104年衛生局精神復健機構督考甲等
•105年衛生局精神復健機構督考甲等
•106年衛生局精神復健機構督考甲等
•107年衛福部107年度精神復健機構評鑑通過
•108年衛生局精神復健機構督考優等



心湖職能工作坊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早上8點至下午5點。



【心湖頻道】




1. 108年度家屬總滿意度平均為92.99%,學員總滿意度平均為92.25%。

2. 109年上半年度家屬總滿意度平均為91.47%,學員總滿意度平均為77.47%。

3. 108年社區融合活動共計494人次。

4. 109年社區融合活動共計2489人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透過社區融合結合精神復健,將各個資源點連結,形成服務網,提升協助的廣度與深度。
評審團隊就項目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集合社會公私部門力量,共同強化社會安全網之緊密性。
2.以"慈悲關懷"為主軸,可以涵蓋多元面向。
3.整個案子從原本舊社區團體擴大為新住民、中輟生及弱勢家庭,值得肯定。
4.全面擴大對社區之關懷服務工作,甚至踏出醫療人員的專業能力。
5.結合社區康復中心的醫療,提高學員的學習成效與社區服務工作,一舉兩得。
亦提供建議如下,以為再精進之參考:
1.特色呈現較顯不足,對於研究應用可以再強化。
2.社會安全網路為政府重要施政,希望提供民眾一個充滿溫馨、安居樂業之生活環境,不宜對社會弱勢族群使用汙名化之邊緣人之名稱。
3.成效可以繼續追蹤,以及在學術發表可以再加強,並增加與國內、外之比較。
4.慈悲用語甚重,應有特別之作為,宜更明確提出。
評審團隊對 貴單位之用心十分肯定,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