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好康推薦

好康推薦

Guaranteed Recommended

《TOP醫療在台灣-SNQ認證專科醫療指南》

2015/08/27 ~ 2015/09/26

 

yes精采目錄搶先看                               yes前進發表會

<癌症診斷與治療篇>精采內容 獨家曝光!

生長痛?骨肉癌?常常分不清

使用生物性重建 術後活跳跳

骨肉瘤是青少年最常見的原發性惡性骨腫瘤,台灣一年約有一百多位新發病患,最常好發於十到二十五歲的青少年。初期症狀為痠痛,與一般生長痛相似,因此許多病患及家屬會誤以為是生長痛,導致治療的延誤,甚至部分病患會自行以針灸、推拿治療,反而使病情更加惡化。

 

 

 

臺北榮總治療高度惡性骨肉瘤,對於無病發轉移之病患,五年總體存活率可達到百分之九十˙四。且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的肢體可予以保留。---- 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

                                           

 

 

陳威明主任(左二)團隊以生物性重建治療骨肉癌,術後三到九個月即可再生

 

 

 

一位十八歲的年輕人,過去三個月偶而感到左膝痠痛,但不以為意。一天,打完球後發現膝蓋疼痛加劇且腫痛,於是前往醫院求診。醫生原本想開了藥膏讓他回去擦,但考慮到十八歲是骨肉瘤好發的年紀,於是安排了X光片檢查,結果看到膝關節上方有不正常的「陽光散射狀」影像,竟然是典型的骨肉瘤

 

骨肉癌的成因? 初期症狀為何?

我們會隨著年齡長高,是因為大腿骨(股骨)及小腿骨(脛骨)的上端、下端各有生長板,尤其以膝關節附近的生長板成長的最快。而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骨肉瘤,就發生在膝關節上、下方。

 

骨肉瘤的發生原因,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也可能與慢性發炎、輻射、病毒感染等有關。初期症狀為酸痛,尤其夜間更不舒服;中後期症狀,因關節附近已有腫塊發生,並且骨頭結構已被破壞,進而影響肢體功能,無法活動自如。

骨肉瘤確切的診斷是需要經過X光、病理切片才能確診。但因為初期的症狀並無特異性,因此誤診率相當高,經常被誤以為是運動傷害、肌腱炎或是生長痛而延誤治療有些患者甚至被帶去接受傳統推拿與針灸,而導致悲劇的開始!臺北榮總骨科部的臨床經驗顯示,沒推拿過的患者,五年存活率可能高達百分之九十四;但經過推拿、放血或針灸,癌細胞很容易就擴散出去,轉移至肺部,或是其他骨頭,使得五年存活率只剩下一半。

 

骨肉癌的患者 九成以上免截肢

七○年代以前,得了骨肉瘤幾乎與絕症畫上等號,因為骨肉瘤常發生於長骨,以往只有截肢一途。然而即使截肢,當時的五年存活率也僅百分之十五,截肢還不一定能保命。

但隨著化學治療、影像學檢查與手術技術的進步,骨肉癌的患者有九成以上,是可以採用肢體保留手術取代傳統的截肢手術,大幅降低截肢造成的衝擊。在臺北榮總治療骨肉癌的成果,整體五年存活率也已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左右,對於診斷時肺部未受到侵犯的人,五年存活率更可以高達百分之九十˙四。

 

精準完整切除腫瘤 術後肢體復原佳

骨肉瘤的肢體保留手術成功與否,有兩個重要的關鍵手術,一是「廣泛性切除術」,也就是要將腫瘤拿乾淨;第二則是「肢體重建手術」,也就是要重建切除腫瘤後所產生的骨缺損。

在腫瘤切除方面,臺北榮總的「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研發了許多創新的手術方式,來提高成功率。例如,高度惡性骨肉癌的傳統手術,會將骨頭進行大範圍的切除,對於符合適應症之病灶,北榮則採用「半皮質骨切除手術」,減少正常骨骼、韌帶與肌腱之破壞,精準且完整的將腫瘤部位切除,使患者的肢體功能在術後恢復良好。

 

肢體重建手術 用真正的骨頭更耐久

因切除腫瘤後所產生的骨頭缺損,則需進行「肢體重建手術」。目前全球與台灣骨科醫師大多採用「腫瘤型人工關節」來進行病患的肢體重建。人工關節手術是肢體保留重建手術中最容易,且「早期」效果最佳者,多數病患術後可立即下床負重行走。但是手術幾年之後,不可避免的會有人工關節鬆脫及零件磨損的問題,這在活動量大的青少年身上更容易產生,只好再一次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不但耗費健保資源,關節使用壽命也越來越短。

相對於人工關節,臺北榮總多採用「生物性重建」,即是使用「真正的骨頭」來填補骨缺損,而非使用金屬物。「生物性重建」的骨頭活化再生後,除可以重建病患的骨本,重建的骨頭在幾個月後,會和病患原本的骨頭發生生物性的癒合,重建的骨頭便不會發生鬆脫的情況。

                                                                                                       

              ----------------------------------------   yes全省書店熱賣中!!!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OP醫療在台灣-SNQ認證專科醫療指南

                                                                                           

  • 姓名 *
  • 聯絡電話
  • 手機號碼 *
  • 電子信箱 *
  • 地址 *
  • 驗證碼 *
      1.不確定是生長痛?骨肉瘤 哪件事情絕對不可以做呢?
    • 推拿 看醫生
      2.骨肉癌的好發族群是?
    • 青少年 老年人
      3.<溫馨叮嚀>FB按讚了沒?
    • 有(確認基本資料填寫完畢就完成嚕) 還沒!(別忘了頁面右上FB按個讚 才算完成喔~)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