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SNQ特色醫療】臺大醫院為葉克膜病人拼出全球最高存活率

2018/08/23

 

【SNQ特色醫療專欄】源起

SNQ推廣中心希望將台灣的醫療榮耀紀錄下來,藉此肯定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優秀醫療單位,同時讓國人瞭解臺灣醫療的特色與強項,透過易讀的文字轉譯理解艱深的醫療技術或新知,進而幫助國人正確且有效率的進行就醫選擇。(本專欄內容同步英譯發表於-台灣生醫合作國際入口平臺「Taiwan Healthcare Plus」)

 

 

 

【SNQ特色醫療】

臺大醫院  打造世界頂尖、亞洲唯一葉克膜中心

為葉克膜病人拼出全球最高存活率

 

 

----------------------------------------------------------------------------------------------------------------------

50年前臺大醫院完成亞洲首例親屬腎臟移植手術,開啟台灣和亞洲的器官移植開端;之後又陸續完成多項台灣首例的心肺胰腎等器官移植,10年前並創造全球首例在無心狀態下以葉克膜(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ECMO, 直譯為「體外膜氧合」或名「體外維生系統」)輔助16天後心臟移植的紀錄。

----------------------------------------------------------------------------------------------------------------------

 

 

創立ECPR  提升病患存活率

ECMO最初由臺大醫院醫師柯文哲在美國研修後引進,並於1994年成功安裝台灣首例ECMO,其原理是將病人靜脈的血液引流至體外,經人工肺臟進行氣體交換後,再將充滿氧氣的血液,經由靜脈或動脈送回人體,達到取代肺臟或心臟功能的目的,用以增加心跳停止病患的存活率。這種方式算是以ECMO輔助傳統CPR(心肺復甦術 ),稱為體外循環心肺復甦術(Extracorporeal CPR, ECPR,即「葉克膜急救」),臺大醫院於2003年發表全球第一篇大規模ECPR報告後,確立ECMO運用於CPR的可行性並創造了ECPR一詞。從此全世界提到ECPR必定提到臺大醫院在此一領域的優異表現,包括ECPR案例數和存活率皆居全球之冠、2014及2017年獲得國際ECMO學會ELSO之Excellence in Extracorporeal Life Support Award;ECMO於是成為台灣醫界可於世界上宣揚的醫療成就項目之一。

 

 

六大關鍵特色  締造世界頂尖記錄

臺大醫院ECMO團隊以標準化、快速啟動、24小時全天候待命,與急診、重症合作,挽救心肺停止的個案,已證實可改善病患整體及神經學預後,使得ECPR不但改寫急救的醫療常規,也讓台灣重症醫療在全球佔一席之地。為使ECMO可應用於CPR病患,臺大醫院團隊修正、改進流程設計,也因此創下多項紀錄,包括到院前心跳停止病患使用ECMO之存活率是世界最高的38.7%。其特色和關鍵做法包括:

  1. 創新改良:將ECMO的管路與氧合器預先裁剪,並簡化管路,甚至客製化套包組,取得美國FDA認證後,現已可供全世界使用。
  2. 絕佳效率:設計ECMO戰車放置所有需用設備、打造如同小型開刀房的手術器械推車,展現高度行動力;每天將ECMO管路先裝置完成並預充生理食鹽水,以便隨時使用;發展客製化套包組、預先備好常用品置於外出箱、簡化流程等,ECPR可於15分鐘立即啟動。
  3. 團隊合作:專科齊全、實力堅強素質高,有核心團隊展現團隊作戰力、有優秀的外科加護病房照護作為後盾。
  4. 擴大適用範圍:已擴展使用在任何需要短期心肺功能支持的病患身上,成功開創ECMO運用新領域,連ECMO大師Robert H. Bartlett也曾特地來臺交換心得;因此已持續累積很多各式案例,不斷改進細節。
  5. 按表操課:操作手冊隨時更新及檢討改正,讓所有成員可隨時隨地取用、易於了解和便於反映問題;以「按表操課」(protocol)方式減少變動性。
  6. 資訊透明:網路上提供透明且清楚的服務資訊和流程機制內容,提高效率和便利性。

 

 

 

臺大醫院ECMO團隊陳益祥主任表示,裝設ECMO並非醫療過程最困難的部分,裝設後才是最嚴厲挑戰的開始。因為此類患者病情發展瞬息萬變,醫療團隊須在有限時間內解決引發心肺功能失調的主要病因,並運用高度專業的照護技能,才能因應種種突發危機。而臺大醫院ECMO團隊一再解決病患的危機,累積逾2500個病例,居亞洲之冠,成績傲視國際,多年來也屢次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甚至獲得2017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同時發表眾多學術論文,亦為亞太ECMO訓練中心,吸引全世界醫師人才前來學習,也不忘持續集中人力物力進行相關研發,建立許多領先的實證醫學。

 

撰文/SNQ推廣中心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