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SNQ標章2017醫護服務認證名單發佈

2017/12/11

SNQ標章2017醫護服務認證名單發佈

獲選項目展現四大特色:團隊合作、智慧科技、用心翻轉與醫療創新

 

    已開辦14年、同時也是國內醫療護理機構最重視的認證機制─「SNQ國家品質標章」,今年的醫護服務認證名單正式出爐!共有178個團隊在今天(12/8)接受表揚頒證,國內40多家醫院和政府單位、公益法人等獲選機構齊聚,由生策會名譽會長陳維昭和評審召集人等共同勉勵和授證,在開場「醫療無限」的影片帶動下,現場氣氛熱絡且充滿希望。

 

    SNQ的醫護服務類包括今年首次推動的長照類服務組以及醫療週邊類公益服務組、護理照護服務類、醫療院所類,其中以醫療院所類的特色醫療組申請最踴躍,不僅來自不同的醫療領域愈來愈多元、同時也創下歷年最多件數記錄。SNQ評審團總召集人陳維昭致詞時指出,今年獲選的醫護團隊中,除了以長照和居家、社區服務為主題的感動照顧團隊或公益機構外,也有強調跨科合作的整合性醫護團隊,同時展現不斷創新的醫療技術,包括三總以最新科技輔助骨折治療的3D列印技術、台大醫院堪稱全球典範的龐貝氏症罕病篩檢治療成果以及多家醫院的臟器移植高端手術等。

 

    SNQ推廣中心副執行長陳宛蓉表示,今年的醫療院所類項目可以歸結出四大特色:團隊合作、智慧科技、用心翻轉以及醫療創新,並可總歸為「醫療無限」的未來藍圖。每年SNQ都會發現創新的手術技術,例如北榮的骨腫瘤功能重建有多項領先全球的創新技術,平均五年肢體存活率為93%勝於歐洲的75%;花蓮慈濟的僵直性脊椎炎駝背矯正手術團隊研發二段式切骨術為世界首創,有最佳治療效果。此外,SNQ也觀察到申請項目的幾個共通點,例如在醫務管理組有愈來愈多使用遠距或智慧管理資訊系統增進效能的團隊;社區服務組有多項是關於菸毒診治或障礙扶助,例如光田綜合醫院成立全國第一個發展遲緩兒童的劇團,深具特色且效果佳;在醫事服務組較多是關於藥事服務、人員培訓、復健或糖尿病照護,此外有三軍總醫院將虛擬實境技術應用於急性腦中風復健,病人滿意度高,多項指標呈現效果良好;同時也看到愈來愈多醫生步出醫院走向民眾、前往偏鄉或高山看診,這些都是醫療翻轉的實例。

 

    在護理照護服務類表現也不俗,可以逐漸看見護理人員跳脫以往只有付出的角色,轉變為主動的展現自我成果,審查時也提出很好的創新做法和特色,在提升整體照護品質外,同時也成為同儕間的學習典範。林口長庚醫院的燒傷護理團隊,創造在感染率、平均住院天數及死亡率皆優於亞洲及歐美各指標醫院的優異成果;花蓮慈濟護理團隊也以腦損傷、呼吸照護、重症照護、精神復健等多項目進行申請,展現了積極態度和卓越成績。

 

    長照類則有許多團隊提出創新的照護模式,例如高榮台南分院精神護理之家導入加賀谷式音樂療法,延緩長者失能與失智;醫療週邊類的公益服務組中則是看到越來越多疾病基金會、醫學會甚至政府單位前來參與,顯示出更多基層團隊致力於提供民眾更好的健康守護;也讓人看到許多公益團體用現有人力、資源,幫助民眾一起找回健康,此外,更運用自身的專業,協助醫療機構維運,提升醫療品質。

 

    SNQ醫療院所類評審召集人許重義表示,許多醫療人員在崗位上默默無名的付出,透過SNQ這個揚善機制的鼓勵和發揚,可以激勵他們更正向和精進,這對病患是好的,也有助於整體國人健康和醫療環境的良善。台灣優異的醫療技術在全球赫赫有名,有許多國外病患都慕名而來,因此,SNQ今年的授證結合了生策中心與衛福部、臺北市政府、農委會共同主辦的實體展會-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一同進行,12月7號到10號在南港展覽館展現SNQ匯積的豐厚能量和醫院特色成果,歡迎國人們前往參觀,親自去認識和感受台灣頂尖的醫療服務。

 

SNQ國家品質標章2017醫護服務類精神影片_醫療無限

 

SNQ評審總召集人陳維昭與三軍總醫院前院長陳宏一及13個獲認證項目團隊合影留念

 

SNQ醫護服務類評審委員到場為獲選團隊勉勵

 

>>>查看2017SNQ國家品質標章獲選名單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