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照顧孩子需多元智慧 父母也要學會升級

2016/07/06

 

 

今天的兒童、明日的世界

 

聊到兒童的成長及健康問題,身為專家的桃園長庚醫院黃美涓名譽院長立刻開門見山的分享了這個最重要的關鍵,黃院長提醒父母們,千萬不要覺得發生在孩子身上的小問題不重要,很多小細節其實都深遠地影響著孩子的未來!

 

特別是現在的大環境改變許多,以前年代的經驗很多都已不敷使用,無論是孩子的身心發展亦或健康狀態,都增添了許多變化;改變在「內在」的包括現在的孩子的學習壓力、學習方式都已經大不相同,對父母來說也是一門新的課題和挑戰,如何陪著孩子面對多元學習和複雜的競爭環境,都考驗著父母的智慧

 

另一方面,顯於外的健康情形可能會面臨不同的狀態,像現在許多疾病的發生都讓人措手不及,一流行起來可能就是全面性的肆虐,讓父母還來不及認識疾病,就必須先學習如何與它對抗!

 

 

春夏交替疾病複雜 保健也有四季學問

 

『面對各式各樣疾病的來勢洶洶,其實也是要懂得如何聰明地按照四季時節來照顧孩子和養生,』黃院長分享自己的經驗如此說道。『像是現在時序進入春夏交替身體最是敏感,春天正是感冒好發的季節,小孩子只要抵抗力一弱就容易感染。

 

其實要讓孩子春天時有充足的抵抗力,在冬天時就要開始懂得保健、為孩子儲備養分,例如冬天時可以多吃一些補充體力的食物,多攝取蛋白質、維他命A和C,這樣一來身體的抵抗力足夠了,到了春天也就不容易受感染。』

 

除此之外,黃院長也提到,春天或春夏交接的期間,也是皮膚容易過敏的時候,孩子容易睡不好、全身發癢,甚至因為氣候的關係容易有支氣管相關的毛病發生,父母都要特別留心,別讓春夏成為困擾父母和讓孩子痛苦的季節。

 

 

 

季節變換過敏好發 家有敏兒整天哈啾

 

而提到春夏季節性的好發疾病,「過敏」絕對是讓許多父母既頭痛又深惡痛絕的問題之一!每當孩子的過敏症狀開始發作,總是讓父母心疼又自責不已,而過敏在台灣學齡孩童的盛行比率之高,換算下來大約七成擁有過敏體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龍厚玲醫師指出,事實上過敏是一種與遺傳有關的慢性發炎反應,它有幾個階段性的進行曲,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當然三者合併發生的狀況也不少見!

從最常見的「過敏性鼻炎」開始談起,最常見的反應就是小朋友從早上起床開始就整天「哈啾」個不停,一天下來都不知包了幾顆「餛飩」了!也有很多小朋友會可憐兮兮的跟父母說不止鼻子癢、連眼睛也跟著癢個不停!此外就是流鼻水或鼻塞,其實這都是很典型的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預防過敏不二法則 遠離可怕過敏源

 

與過敏性鼻炎關聯性極高的則是讓許多父母聞之色變的「氣喘」了!氣喘嚴重者可是會有致命的可能,不得不謹慎看待!

 

龍厚玲醫師指出,在台灣氣喘的發生率持續上升,近十年就有4-5倍的增加,其實這些種種的因素也跟現今各種過敏源及空污愈來愈嚴重有相關聯,像是大名鼎鼎的「PM2.5」,也是誘發孩子過敏的可怕殺手

 

除此之外,像台灣的天氣北部在冬天和春天時較為濕冷,小朋友就更容易氣喘發作;氣候如果變化快速,像春天的乍暖還寒也容易誘發氣喘!當然,龍醫師剛提到的過敏階段性進行曲,也包括了「異位性皮膚炎」,也都跟以上談到的發生原因息息相關。

 

許多憂心的父母急迫的想知道過敏的解決辦法,龍厚玲醫師表示,事實上預防過敏的不二法則,當然就是「遠離過敏原」!

 

只要遠離過敏原,事實上過敏症狀是可被緩解和預防的!90%以上的過敏跟塵蹣有關,生活中塵蹣無所不在,包括布質沙發、枕頭、被褥特別多,再加上台灣的氣候潮濕,最是適合塵蹣生存的空間,父母更要用心維持這幾個地方的乾淨,勤換洗床單棉被,多多日曬或利用烘乾機殺死塵蹣都是很棒的保健方式

 

家有敏兒,除了遠離過敏源,少吃會誘發過敏的食物,想替孩子進補,益生菌,含有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保健食品,都是建議可多補充的好成分

 

除此之外,現在很流行的空氣清淨機也是一個很適合家有敏兒的父母購買,讓空氣中的過敏源降到最低,相對的也為孩子帶來乾淨清爽的呼吸空間,自然而然能緩解過敏症狀。

 

 

加碼食補、運動補 強身健體亦是幫助

 

龍厚玲醫師表示,除了遠離過敏源、少吃會誘發過敏的食物以外,許多父母會希望替孩子進補,而到底該補充什麼才是正確的呢?

 

龍醫師提到益生菌、深海魚油、Omega-3等,都是實證有幫助的好成份,可建議多補充,懷孕的母體如果希望寶寶能夠不要成為「敏兒」也很適宜多多補充。

 

除了食補之外,龍醫師也建議成長過程中的孩子可以多多進行運動、多到戶外曬曬太陽,整天待在太乾淨的空間裡也容易無法適應外頭的環境,對孩子來說亦不見得是好事!

 

 

 

 

 

龍醫師特別建議過敏的孩子可以多多到泳池去報到,因為游泳時接觸到的是濕潤的空間,對氣管來說較為舒服,而游泳也可以鍛練心肺,對改善過敏來說是非常好的一項運動,十份建議孩子們多多益善。

 

 

覺得孩子與眾不同? 父母應該認識的「早療」

 

當然,在成長的過程中,當發現孩子有些「與眾不同」時,父母雖然不用過度擔心,但更不能輕忽視之,這也就是所謂「早療」的重要性!

 

光田醫院江國樑醫師表示,所謂的早療,指的是六歲以下的兒童發現其智能、語言、社會互動、粗細動作等等確認其有一項或合併幾項的進度落後或異常之後,開始加強發展,減輕他的障礙程度,幫助他能夠跟上同年齡的孩子的這段過程,六歲前是黃金療育期,愈早開始愈好!

 

 

 

當然這就仰賴父母的細心和日常生活對孩子的觀察了!門診中,江醫師發現父母的心態是影響孩子是否進步最大的主因,太過於急驚風的父母容易讓孩子感受到壓力,也有可能適得其反

 

但相反的,太過於慢郎中的父母,也很可能會因而錯過孩子的早療期,總是認為孩子的某些特定症狀可能自己長大就會好了…事實上這些對孩子來說都是喪失能夠幫助他們的機會,江醫師都希望父母能夠與專業醫師共同面對,並且懂得向外尋求協助的管道,包括醫院和政府單位的相關資源,才是真正達到「早療」的意義和目的,陪孩子在黃金療育期裡一起成長和努力,讓他們跟上腳步,父母和孩子都能更生活得更快樂、更輕鬆!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