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談銀髮族的面子問題

2016/06/21

 

 

 

拉提失去的歲月與青春          
 

 

 

文/高醫 賴春生教授

 

由於醫療保健的進步,台灣早已進入高齡社會的行列,讓自己活得亮麗有信心已是常態的趨勢,拜整形科技的精進,銀髮族已佔一半以上的整形人口,以下就把常見的顏面整形項目逐一說明:

 


花錢修修臉,拉皮可以維持多久?

 

顏面拉皮術依部位可分前額拉皮、中臉拉皮及頸部拉皮,依手術層次可分皮下、筋膜下、骨膜下及混合式拉提,依手術切入點可分內視鏡、微創式、傳統切開式及混合式,依固定的材料可分五爪釘、八爪釘、羽毛線及各種拉提縫線

 

一般而言可維持七至十年左右,但這要看個人體質以及生活的內容,忙碌、壓力丶熬夜、焦慮是老化之催化劑,運動樂活與均衡飲食是讓歲月停格之不二法門。

 

至於手術之後遺症包括血腫、神經麻痺丶感染、傷口壞死丶疤痕、不對稱----等,但並不多見,最常的抱怨反而是拉得不夠緊實,這需要術前做好溝通,畢竟人類要談笑風生、咀嚼吞嚥,顏面需要活動空間,無法像靜態式的拉提繃緊,反而不自然。

 

改良式的拉皮可以巧妙地把傷口隱藏在髮內及耳前軟骨後方,同時配合現代科技與材料,兼具表層與深層的拉提,可以達到盡善盡美之境界。

 

 

小腹贅肉別擔心,容光煥發好幫手

 

年長者皮膚鬆弛皺紋增多,除了起因於固定皮膚的微細韌帶鬆弛外,另外一個重要原因為皮下組織萎縮流失,導致顏面凹陷下垂。

 

脂肪移植術經由腹部或其他部位抽取脂肪,以每分鐘三千轉離心三分鐘,萃取富含脂肪細胞與再生細胞,一併注入所需部位,此種結構式立體自我組織的填充,不但可拉提萎縮的皮膚,也可使顏面容光再現,必要時也可搭配拉皮手術與眼皮整形手術,達到整體協調美之境界。

 

脂肪移植依個人條件與受植區之血流供應而有不同之被吸收程度,一般而言約有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脂肪會被吸收,存活的脂肪組織往往足以年青化皮膚,少數人需要二次移植。

 


光電波、超音波換膚拉皮

 

不同波長的雷射光具有不同的作用目標,紅色的微血管畸形可用580微米的染料雷射治療,黑色素沈澱可用1064微米的釹雅各雷射去除,毛細孔粗大也可用相同波長、不同能量的柔膚雷射與淨膚雷射交替治療,淡斑則可用532微米的雷射處理,黑痣則可用2940微米的餌雅鉻來去除。

 

痘疤明顯的皮膚則可用10600微米以上的二氧化碳微點飛梭雷射磨皮,毛髲則可用755微米冷光雷射來破壞毛髮生長點及幹細胞而達到除毛之效果。

 

整合550微米到1100微米的脈衝光則可多標靶,波長介於可見光與近遠紅外線之間,是一種寬頻光譜,可以散彈打鳥式的美化皮膚。

 

基於每個人肌膚之厚度不同,利用超音波可精準測量固定皮膚的筋膜層,再經由高強度聚焦音波(HIFU)穿越完整的皮膚,到達它的標靶組織,也就是筋膜層,引起組織顆粒高速振動摩擦,產生攝氏60到70度的溫度,促使它熱凝結收縮,而達到拉提之功效。

 

4D標靶電波則以微針鎖定正確真皮深度,刺激深層膠原蛋白增生緊實,進而達到拉提之效果。

 

拉皮手術成功案例


 

 

小心!臥蠶變臥蟾

 

人類表皮活動最頻繁的部位是眼皮,老化最明顯的部位也就落在眼皮。

 

上眼皮成形術一般會把多餘的皮膚與脂肪切除必要時可以重新訂做一雙自然的雙眼皮,特別要提醒的是有關眼瞼下垂合併發生的問題,也就是提眼肌退化無力導致上眼瞼蓋住過多的黑眼球,此時必需同時做提眼肌的縮短手術,才會達到功能與外觀兼顧之效果。(推薦閱讀 TOP 醫療在臺灣--全球首創復明皮瓣縮短手術)

 

對下眼皮最常的抱怨是眼袋過多,看起來沒精神。

 

眼袋的產生其實是疝氣的一種,因為其前方的隔膜變薄變弱而使脂肪因眼球的重力而突出,所以除了眼袋部分切除外,要強化隔膜強度防止脂肪再度脫出,特別要提醒的是下眼皮手術特別容易引起眼瞼外翻,術前的評估與醫師的技術扮演關鍵角色,另外一個問題是淚溝的凹陷,往往需要脂肪填補才能達到平整勻稱的結果。

 


肉毒桿菌素與玻尿酸

 

對於只要微調而不願手術的需求者而言,肉毒桿菌素的注射可在二週左右開始有作用,經由神經肌肉接合處的受體被阻斷,肌肉無法收縮,當然抬頭紋、皺眉紋與魚尾紋就可被撫平,一般可持續六個月左右,注射在咀嚼肌也可瘦臉,皮膚光滑無紋的副作用為皮膚會比較下垂,因此需要了解臉部解剖學才能讓該上揚的部位上揚,該平順的部位平順。

 

玻尿酸的相關產品應用很廣,鼻唇溝、淚溝丶太陽穴、面頰、鼻子及深邃紋路都可用玻尿酸來填平或墊高,也可配合肉毒桿菌素來加強它的穩定度,一般可維持一年左右,缺點為價錢始終很貴。


任何形式的顏面回春術都有它的優點與潛藏的風險,顏面佈滿了神經、血管及肌肉,注射式的填充物若打入血管,有可能導致中風、失明及皮膚壞死,皮下埋線只是短暫的發炎作用引起輕微拉提,尚未有強力的科學證據,異物排斥與感染是潛在之後遺症。

 

在精熟解剖學與美學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手中,重拾失去的青春歲月並不是夢,微創拉提手術配合現代科技科品,可以提供銀髮族整合性的回春選擇,讓自己活得既快樂又有信心。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