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一高不控制 當心三高一起來報到 (文/游能俊診所 院長 游能俊)

2015/03/10

一高不控制  當心三高一起來報到

 

                                                          游能俊診所 院長/游能俊

2015認證醫療團

春節剛過,一站上磅秤,許多人體重飆升2-3公斤,大魚大肉加上飲酒,得當心代謝症候群與三高找上您!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統稱「三高」,罹患其中任一項慢性病,或是在代謝症候群五項診斷指標中合計有三項異常:①腰圍男性≧90或女性≧80公分②空腹血糖≧100mg/dL ③血壓≧ 130/85 mmHg ④ 三酸甘油脂≧150mg/dL⑤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40或女性<50mg/dL,日後演變成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危險性就很高。三高與五項代謝指標都是依據檢驗及量測結果來判斷,唯一自己容易察覺的徵兆就是體重過重、腰圍變粗。

---------------------------------------------------------------------------------------------------------

甩肉過重體重7% 預防代謝症候群

 到底哪些人容易罹患三高與代謝症候群呢?肥胖與運動量不足,是最主要的高危險族群,增加活動量達到至少每週分三次合計150分鐘以上,或是將原來屬於過重的體重至少減少7%,對預防代謝症候群會有很好的效果;當然家族史年齡增長也是危險因子,針對自己無法改變的這兩項因素,要特別提醒每年應定期接受檢查,隨著逐年數據惡化的趨勢,及早調整飲食與增加運動的強度,才不會延誤有效預防的時機。

 

 

一高不控制 當心三高一起找上門

隨著經濟發展,全球罹患三高與代謝症候群的人數愈來愈多,台灣也是一樣。三高屬於疾病診斷、代謝症候群屬於健康異常的準疾病診斷,三高彼此之間有很高的關聯性,有任何一高,就很容易有另一高甚至三高一起找上您!以糖尿為例,健保署資料中使用藥物治療糖尿病的人數,在2013年時已高達167萬人,在過去幾年中每年增加約6.7%,若加計約兩成未診斷的人數,此刻應已超過兩百萬人。糖尿病衛教學會參與的調查資料則顯示糖尿病患中有66.8%合併過重或肥胖、81.4%高血壓、70.6%高血脂,同時合併三高有56.7%。

 

 

迷思破解1. 糖尿病患一定是胖子?cool

 從上述資料中可以知道,並不是每個糖尿病患都是體重過重,由於高血糖與治療都會影響體重,許多出現明顯症狀的病人就診時,已經因為高血糖沒有辦法運用為身體能量轉換,造成體重減輕。大多數第2型糖尿病人在未發病前體重是過重的,但也有少數第2型糖尿病人是不胖的,這類病患通常胰島素分泌量不足,治療上有較高比率的人,需要胰島素治療。

 

 

迷思破解2.胰島素會傷害腎臟,最好不要用?cool

 而談到胰島素,則恐怕是被誤解最多的藥物。事實上,相較於大多數疾病治療藥物是非人體成分,胰島素是人體胰臟分泌的賀爾蒙,缺少胰島素是血糖無法有效控制的主因,補充胰島素是第1型糖尿病人唯一的治療方式,第2型糖尿病人無論血糖過高的程度多少,都可以將胰島素當成治療選項。針對口服藥物療效不佳、明顯高血糖、快速消瘦、住院治療期間、婦女從預備懷孕起至產後哺乳,這類狀況胰島素也是最安全有效的藥物。千萬別將胰島素治療當成末路絕境,拖延治療除了惡化健康外,也會使胰島素治療變得相對複雜。

 

cool第一型糖尿病:

胰臟已經無法製造出胰島素,患者採取注射的方式取得與平衡身體需要的胰島素。

 

cool第二型糖尿病:

最常見。包括初期有胰島素阻抗併有胰島素相對性缺乏的病人,而到晚期更併有胰島素分泌不足的病患,此常見於成年人,有家族史、代謝性症候群之病患,尤其常見於體型肥胖者。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